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行业动态 > 正文
 

四大商业银行:公约表达了我们一致呼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6日 09:15 金时网·金融时报

  本报北京10月25日讯 记者李岚报道 维护合法权益,改善经营环境;加强行业自律,建立经营管理新秩序;努力提高服务水平,构建和谐社会——今天,以此为核心内容的中国银行业三大公约的签署,引起了强烈反响。作为中国银行业协会会员,工、农、中、建四大商业银行有关负责人在签约后向记者表示,三大公约表达了中国银行业的一致呼声和愿望。

  近年来,国内银行业低水平竞争和不正当竞争现象时有发生,这种只顾眼前利益的
短视行为不仅扰乱了金融秩序,破坏了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损害了其他银行的权益,而且也加大了从事不正当竞争行为的银行自身的成本支出,造成资产质量下降,破坏风险控制体系,形成案件隐患,影响其自身的长远利益和可持续发展。

  针对这种情况,中国工商银行认为,《中国银行业自律公约》的颁布,标志着我国银行业有序竞争新格局的初步形成,对进一步规范商业银行的竞争行为,构建依法合规经营、公平合理竞争的新局面将产生积极意义。

  《自律公约》的内容涵盖了商业银行经营管理的各个层面,既包括具体经营行为,也包括公司治理和内控机制建设,构筑起一道保证公平竞争和依法合规经营的有力防线。并同时要求会员银行要互通信息,团结互助,加强合作,共谋发展,共同维护银行业在全社会的良好形象。

  制定《自律公约》的目的是健全银行业诚信制度及银行机构和从业人员信用信息体系,意图通过会员的努力,共同构建银行业经营管理新秩序。工行表示,他们将以《自律公约》的签署为契机,进一步加强自律,加强与其他金融同业的沟通与合作,严格遵守《自律公约》的各项规定,率先垂范,推动《自律公约》的全面执行,并同监管部门、银行业协会和金融同业一道,共同努力,树立银行业良好的信誉和形象,提高经营管理水平,推动银行业持续稳健发展。

  随着中国银行业的逐步开放,国内银行面临着与众多外资银行的激烈竞争,银行业的金融生态环境有待进一步改善,在此过程中,国内银行如何维护好自身的权益,无疑是一个紧迫的课题。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认为,《中国银行业维权公约》的制定顺应了目前银行业发展的需要。

  据了解,作为银行经营管理和风险控制活动的重要内容,当前各银行仍主要通过财务报表、生产经营情况、产品销售情况以及高管层的变化来对企业进行风险和资信状态的监控,公开透明的企业评级、评估机制尚未建立。信息的不对称,加上市场信用体系的缺失,往往使银行陷入风险的盲区。而近年来,由于社会公众意识上的偏差,亦使银行的合法权益受到极大损害,目前银行债权执行难的情况已经相当严重。

  中行认为,此次《维权公约》的及时出台,使成员银行在传统的自主救济和诉诸司法解决的维权渠道之外,获得了同业联合行动的新的维权武器。依据公约,中资银行之间将建立起信息沟通机制、信用调查机制和同业联合维权工作机制。对于那些侵害银行债权、经营权、知识产权、名誉权和其他权益的行为,成员银行有权采取联合行动,实施同业制裁。这些制度设计和安排有助于同业间的合理信息共享、培育诚信文化和共同打造金融市场健康、良好的秩序,是银行界同业合作的创举,填补了同业联合行动机制的空白。同时,公约本着实事求是的精神,对症下药,为银行业改善目前不尽完善的经营环境提供了一剂良方。

  针对维权、自律公约,中国农业银行则认为,要维权,首先要提高职业素养,加强行业自律。在新形势下开展“维权、自律”工作,要与农行推进依法合规经营紧密结合起来。依法合规经营是做好“维权、自律”工作的重要保障。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不断完善的新形势下,我们对维权的认识也必须不断深化。不仅要维护企业的合法权益,也要维护职工和出资人的合法权益;不仅要维护企业的经营自主权和法人财产权,也要维护企业的社会形象和对外信誉;不仅要善于在国内竞争中维护自身合法权益,也要善于在国际竞争中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其次,维权必须与自律有机结合。要加强自我约束,遵守职业道德,讲究职业伦理,增强诚信意识,树立契约观念,奉公守法,廉洁自律,树立农业银行良好的社会和公众形象。

  在谈到《中国银行业文明服务公约》时,四家银行均表示,以公约形式规范银行服务,接受社会监督,在我国尚属首次。这既是提高中国银行业服务水平,更好地服务客户的实际需要,也是落实党中央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战略部署的重要举措。

  中国建设银行认为,从我国银行业的实际看,全面地贯彻《文明服务公约》,提高银行服务水平,最根本的是要建立以客户为中心的理念和机制。为此,今年建行深入开展了“以客户为中心”服务文化建设;在进一步完善公司治理结构、进行机构改革的基础上,正着手建立服务管理长效机制,并对过去的各项规章制度进行梳理,使之更加符合“以客户为中心”的理念。同时,着眼客户需求和市场需要优化业务流程,创新和整合产品。目前,该行正组织有关部门进一步细分市场,在风险可控的基础上简化业务手续,优化“数据集中系统”,加大产品创新和整合的力度。

  建行表示,一定会严格遵守公约,带头做公约的实行者。不搞无序竞争,坚决维护行业形象和自身权益,努力提高服务水平,将公约内容真正落到实处。特别要在金融服务方面做出表率,使广大消费者能够充分感受到建设银行的优质文明服务,感受到股份制改革后的建设银行的崭新形象。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