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行业动态 > 正文
 

中国银行业共同签署三大公约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6日 09:12 金时网·金融时报

  本报北京10月25日讯 记者李岚报道 中国银行业协会40家会员单位今天下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共同签署了《中国银行业自律公约》、《中国银行业维权公约》、《中国银行业文明服务公约》(详见今日二版)。作为中国银行业发展史上的一件大事,此举标志着中国银行业在加强行业自律、维护合法权益、提升服务水平方面迈出了历史性的一步。中国银监会主席刘明康、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吴晓灵、中国银行业协会会长郭树清分别在签约仪式上发表讲话,协会监事会监事长姜建清代表40名签约会员表示了履行公约的决心。

  中国

银监会主席刘明康在签约仪式上指出,当前,
中国经济
金融保持良好的发展态势,金融市场前景继续看好,银行业市场化程度不断提高。随着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后过渡期即将结束,有许多新的挑战和风险值得关注。从加强自律管理的角度,有三个问题要认真考虑:一是在金融市场进一步开放形势下如何提升自身的竞争能力;二是金融创新的机会增多,需求加大,如何改善自身的研发能力和信息科技手段,做好相应的风险管理,满足客户需求,这是现实的任务和持续的使命;三是有关银行业法律法规、财会制度和行业标准有待进一步完善,银行业从业人员素质亟须提高,行业操守、市场规则须尽快建立。为顺应国际金融业的发展趋势,在强化金融监管机构职能的同时,要充分重视行业自律、银行业机构内控及社会监督的作用,逐步形成四位一体的金融监督管理体系。其中,良好的金融自律机制是金融监管的重要补充。

  刘明康认为,三个公约的签署对于加强行业建设、保护银行合法权益、提高银行从业人员素质、向社会公众提供优质文明服务和推动中国银行业的稳步健康发展将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他强调,要切实把公约的要求纳入银行业总体发展战略;以高度的社会责任感来执行公约;要以三个公约为基础,加快建立行业标准,促进银行业诚信制度建设。

  中国

人民银行副行长吴晓灵说,长期以来,政府监管一直是金融管理的主要力量,随着市场经济体制的进一步完善和全球市场化趋势的不断发展,金融监管已开始参照金融机构的经营目标,将金融机构的内部管理和社会监督纳入监管的范畴。银行法人约束机制的确立,社会公众对金融改革、金融服务关注程度的不断提高,极大地强化了银行业的市场规范和自我约束,以资本充足率管理为核心内容的内控制度日益完善,社会监督正逐渐成为银行监管的一支重要补充力量。然而,金融体系的稳健运行,离不开行业自律力量的影响。

  吴晓灵认为,三个公约的制定是中国银行业协会履行自律、维权、协调、服务等四项职能的重要措施和工作基础,也是引导和协调会员单位维护银行业市场秩序、保证会员利益、完善金融服务的有效途径和制度保障。对此,全体签约会员要有清醒的认识。要恪守“言必信,行必果”的原则,在实际工作中兑现自己今天神圣的诺言。中国银行业协会也应加强对公约执行情况的检查和督促,可通过建立调查制度、投诉制度等方式将有关工作落到实处,提高公约的执行力。

  中国银行业协会会长、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郭树清介绍了制定三大公约的背景和过程,并表示,银行业协会将抓紧时间制定这三个公约的实施细则,注意在实践中不断对公约进行补充和完善,以确保公约的有效实施;同时加大对各会员单位执行公约情况的监督检查工作。

  据了解,近年来,金融形势总体运行平稳,国内金融市场发展迅猛,银行业改革步伐提速。但同时,银行间的无序竞争、银行合法权益受到侵害等情况也屡屡发生。要想在日趋激烈复杂的竞争环境中求得生存和发展,就要不断完善市场规则体系,建立规范专业的职业操守,强化行业自我管理、自我约束和自我保护功能,这一点得到国内银行业的普遍认同。为此,中国银行业协会根据全体会员单位的要求,按照银监会的工作部署,组织会员单位,共同磋商、反复论证,联合制定了《自律公约》、《维权公约》和《文明服务公约》。

  《自律公约》约定,要严格执行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规章,在平等、自愿、公平和诚实信用的原则下开展业务,不得损害国家利益、社会公共利益、客户利益和行业利益。要遵循公平竞争原则,维护正常的市场秩序,遵守商业道德。《维权公约》强调,维护会员合法权益,制止和纠正各种损害会员合法权益的行为,改善银行业的经营环境,保障会员银行的稳健运行。维权工作应坚持依法合规、集体认定、协调一致和联合行动的原则,依靠行业力量,维护银行业的合法权益。《文明服务公约》承诺,要转变服务理念,创新服务手段,优化服务方式,全面提升银行业服务水平和服务质量,规范银行员工的服务行为,树立良好的银行形象,为构建和谐社会作出贡献。

  银行业协会监事会监事长、中国工商银行行长姜建清表示,三个公约的签署进一步向全社会展示了中国银行业坚定不移地走诚信守约、公平竞争、依法经营、和谐发展道路的信心和决心。签约仪式上,他代表协会全体会员银行对履行三个公约作出了郑重承诺。

  据记者了解,三大公约的签署还引起了外资金融机构的关注,有30家外资银行和3家境外银行业协会出席了今天的签约仪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