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行业动态 > 正文
 

存款名义付息率4年来首次逆转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5日 02:29 第一财经日报

  存款定期化与贷款短期化缩减利差利率市场化推高资金成本

  本报记者 徐以升 发自北京

  人民币存款名义付息率这一反映银行业资金成本的指标,自2001年以来同比下降的趋势在今年上半年发生了逆转。“银行现在应该做好过紧日子的准备。从今年开始,中国银行
业的盈利增长几乎不可能重现2004年增幅达200%那样的奇迹。”北京师范大学金融研究中心主任钟伟日前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专访时表示。

    农行样本

  农行资产负债部总经理张金鳌透露,上半年人民币存款名义付息率首次同比上升0.03个百分点。此外人民币同业存款名义付息率1.97%,比一季度提高0.12个百分点,外币存款实际付息率同比上升0.49个百分点。

  根据农业银行最新数据,三季度97亿元的利润已经比一、二季度的105亿和113亿元有了明显的下降。

  数据显示,新增存款定期化严重,增量存贷比下降幅度惊人。今年1~8月份,农行新增本外币存款4221亿元,同比多增682亿元。其中人民币定期存款增量占比达55.67%,同比提高21.72个百分点。截至8月末,农行增量存贷比仅为37.85%,同比下降32.69个百分点。

  由于存贷差持续扩大,农行人民币增量资金70%需要通过银行间市场消化,但持续走低的银行间市场利率让这一收益不断下降。6月份农行认购债券平均收益率为2.12%,比3月份下降0.86个百分点,6月份融出业务平均收益率1.12%,同比下降1.44个百分点。

    存款定期化与贷款短期化

  在存款定期化的同时,贷款却出现短期化的态势。存款定期化意味着银行资金成本的上升,而贷款短期化意味着银行信贷的收益在降低,盈利空间被收缩。

  根据央行数据,存款方面,前9月人民币存款增加3.7万亿元,其中居民户存款增加1.7万亿元,而这其中定期存款增加1.2万亿元,同比多增6041亿元,定期存款占比达到71%,活期存款则同比少增767亿元。

  就贷款而言,前9月人民币贷款增加1.96万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占比达到53%。以非金融性公司及其他部门贷款增加的1.63万亿元为例,短期贷款及票据融资增加8662亿元,占比亦达到53%,此外短期贷款同比多增2903亿元,而中长期贷款仅同比多增878亿元。

  钟伟表示,1999 年至2004年间,金融机构运行出现了贷款长期化和存款短期化的现象,在过去5年的资金来源中,活期储蓄存款占比增加3.91%,而定期储蓄存款占比下降6.65%;资金运用中短期贷款占比下降18.7%,中长期贷款占比上升了9.8%。

  “中长期贷款增长过快和居民存款增长缓慢并且以活期存款居多,曾经一度困扰着金融决策和监管部门,但今年已悄然出现截然相反的新变化。”钟伟说。

    利率市场化推高资金成本

  侵吞银行业利润的不仅是存款定期化与贷款短期化,利率市场化也在推高银行负债成本。

  今年3月央行调低超额存款

准备金利率,银行此项利息收入随之降低。9月20日央行发布通知,统一对公和个人存款的期限和利率结构,定期对公存款的期限和利率按照定期储蓄存款整存整取的期限和利率执行。一位国有银行人士表示,由于此前对公
存款利率
相对低一点,新办法将推高对公定期存款利率,银行要付出更多的利率成本。

  市场化的大额外币存款利率也在上升。农行二季度新增大额美元存款加权平均利率为2.99%,比一季度提高0.99%,剔除市场利率水平上涨因素的影响,实际提高0.54%。

  分析人士表示,存款付息水平正在面临较大的上升压力,这将影响到银行业整体盈利水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