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行业动态 > 正文
 

内地与香港关系日益紧密 香港银行乘势北上内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4日 22:00 新华网

  新华网香港10月24日电 随着《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简称“安排”)的落实与深化,香港银行在内地设立分行的门槛大大降低,现已有多家香港银行获准在内地设立分行。一些香港银行界人士认为,“‘安排’使香港银行在内地获得极大的发展机会”。

  据内地银监会公布的数据,截至今年初,银监会已批准45家香港银行在内地设立分
行,在近一年内设立分行的包括:永隆银行设立深圳分行、上海商业银行设立深圳分行、大新银行设立深圳分行、永亨银行设立上海分行、中信嘉华银行设立上海分行。此外,东亚银行也于今年9月在京宣布,该行北京分行获准开办人民币业务,成为北京市首家根据“安排”规定,成功申请开办人民币业务的香港银行。

  相关统计显示,目前香港银行在内地共拥有58家营业性机构,包括45家分行、10家支行、一家财务公司及两家合资银行,约占中国外资银行营业性机构总数的四分之一,是分支机构数量最多的地区。此外,香港银行在内地还设立了24家代表处。

  香港银行界人士认为,“安排”的新措施降低了本地银行开设内地分行的营运资本限制,有助本地银行拓展内地网络。基于此,“目前已有多家本港银行乘势北上以争取获得先发位置以谋取更大商业利益”。

  按照“安排”的最新规定,外资银行(含港资)申请到内地设分行的最低要求是,总资产从不少于200亿美元降低到不少于60亿美元。有关专家表示,资产规模的限制是外资金融机构准入的最基本条件,“安排”规定要求的资产规模大幅度降低,意味着香港中等规模的银行和财务公司获得内地金融牌照方面的难度已大为缓解,这对为数众多的香港中小银行来说意义重大。(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