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行业动态 > 正文
 

地方银行抱团做大 江西发展银行轮廓浮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1日 06:59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蔡臻欣 发自上海

  “重组谋联合,抱团求发展”的“实验剧”已在各地金融业改革中频频上演。前有“徽商银行”“6+7模式”和“江苏银行”十强联合模式做榜样,如今江西省也开始酝酿省内迄今为止最大的金融合并案。

  《第一财经日报》日前从江西省有关监管部门获得确认,由3家城市商业银行与7家城市信用社重组整合而成的“江西发展银行”方案目前已接近完成,即将提交上级主管部门审定。同时,省级筹建工作组也有望不日投入运作。

  昨日,一位了解相关进程动态的银行业人士向《第一财经日报》透露,这家暂定名为“江西发展银行”的新银行将成为覆盖江西全省的区域性股份制商业银行,“具体方案是通过重组和整合,使目前的3家市级商业银行即南昌市商业银行、九江市商业银行、赣州市商业银行和上饶、景德镇、抚州、新余等地7家城信社合并为1家省级法人的新银行。计划预计分为三步,第一阶段是整合3家市级商业银行,第二阶段并入上饶市和景德镇市2家城信社,最后阶段是并入其余的5家城信社乃至省内其他的一些中小型商业银行。”《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就此向江西省银监局问询。该局办公室的一位人士确认了上述合并信息,并表示“江西发展银行被定位于一家地方性股份制商业银行,有关各方面都有一个推动的意向,但目前许多细节还处于可行性研究阶段。考虑并进去的主要是一些城商行、城信社以及一些财务机构。”而南昌市商业银行办公室的一位工作人员则表示对有关细节不甚了解。

  前述银行业人士告诉《第一财经日报》,目前整体方案的设计已接近完成,“但还有一些细节正在进行可行性研究论证,比如新银行组建的框架、整合的基本思路和重组的具体操作方式等问题。方案不日将会形成正式的书面申请材料,提交给江西省政府乃至各级银行业监管部门审定。待获批后江西省政府有关方面还将正式成立省级筹建工作组。”

  他透露,拟建中的“江西发展银行”的资本金将达到人民币10亿元,“因此还需要一个增资扩股的过程。目前3家商业银行的资本金加起来只有5.42亿元,7家城信社的资本金也仅1亿元上下,因此新组建的‘江西发展银行’至少需要再增资扩股3.5亿元以上。初步考虑是以地方政府出资控股为主,吸收江铃、江铜、昌河等省内外优秀企业、集团资金入股。适当时候引进国际级金融机构参股。”

  “江西发展银行”的筹建,获得了来自江西省各级政府的全力支持和推动。该人士表示,今年8月江西省人民政府发布的《关于推进2005年全省经济体制改革的意见》中明确提出要积极推进金融和流通体制改革,抓紧组建“江西发展银行”,同时鼓励境内外有实力的企业和财团参股城市商业银行。江西省省长黄智权也谈到大力培育地方金融体系,筹建“江西发展银行”。

  江西地方金融体系目前尚不完善,落后于地方经济发展对金融的需求。与浙江、江苏、湖南三省相比,不仅品种少(没有金融租赁公司,农村商业银行尚在组建过程中),而且数量也较少,城市商业银行只有3家,比江苏省少8家,比浙江省少5家;财务公司只有1家、信托投资公司只有2家,分别比江苏省少2家和3家。

  前述银行业人士表示,江西省有关部门还在酝酿组建农村合作银行,并考虑成立江西地方性金融控股公司。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7,6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