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行业动态 > 正文
 

巴黎银行:南京商行是在华唯一战略合作伙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4日 07:31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李霄峰 发自南京

  南京市商业银行(下称“南商行”)A股上市迫在眉睫,前日,南商行与法国巴黎银行就战略合作暨投资入股火速签约。

  在签约新闻发布会上,南商行董事长林复说,此前,南商行的A股上市申请已经获得
中国证监会的书面确认。在获得相关监管机构上市申请批复的基础上,证监会也已正式受理南商行的上市申请。目前,南商行正处于上市静默期。

  法国巴黎银行全球副总裁JeanClamon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说:“南商行将是法国巴黎银行在中国唯一的战略合作伙伴,我们暂时不考虑参股其他中资银行。是否增持南商行将取决于银监会对中资银行中外资股东持股比例的改变。”

  此前,曾传出消息,除了南商行外,法国巴黎银行也早已和江浙地区的另外3家城商行宁波市

商业银行、无锡市商业银行、苏州市商业银行“暗通款曲”。

  上市静默期不能不作为,也不能乱作为。此次法国巴黎银行参股南商行,就在A股上市的要求下,屡作调整。

  根据协议,巴黎银行将投资持有约19.2%的南商行股份,成为第二大股东;投资采取股份转让的方式进行,国际金融公司(IFC)将转让10%的股份,其他中资股东将转让9.2%,转让价格为每股人民币3.04元。巴黎银行共投资约人民币7亿元。

  面对这样一份参股协议,南商行行长章宁解释说:“采取股权转让而不是定向增发,主要是因为定向增发将影响股权结构,会延缓A股上市进程。而南商行的最大股东是南京市国有资产投资管理控股(集团)公司,持股比例只有19.78%。如果巴黎银行依照19.9%的通常比例参股,势必也会影响南商行股本结构。在股东之间转卖股权,实现引进战略投资者,南商行是国内第一个案例。”

  根据协议,巴黎银行将提名董事MichelChevalier加入董事会,指派一人作为南商行副行长参与经营管理。南商行与巴黎银行将在零售银行、资本市场、消费信贷、财富管理、风险管理、信息技术、组织机构管理以及财务与人力资源等多方面开展业务合作,合作形式包括引进新产品和服务、共同开展业务、分享经验与技能、人员培训、专家借调、交流与访问等。目前,南商行与巴黎银行集团下属的Cetelem公司在消费信贷方面的具体合作项目正在商谈之中。

  出售股权的IFC在此次交易中亦有不菲的收益。10%的股权,IFC将获益约人民币2.16亿元。与会的IFC负责人表示:“IFC将在今后逐渐退出剩余的5%股份。”

  南商行2004年年报显示,截至2004年年底,该行资产总额为381亿元,各项存款余额为283亿元,各项贷款余额为155亿元,实现净利润2.15亿元,按五级分类标准,不良贷款率为4.40%,而根据中国

银监会新颁布的《资本充足率管理办法》,南商行2004年年末的资本充足率约为9.14%。此外,作为公开上市前准备的一部分,南商行还拟于年内在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总额超过10亿元次级债,以提高资本充足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5,7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