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行业动态 > 正文
 

巴黎银行7亿得手南京商行约19%股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1日 03:51 第一财经日报

  主要来自IFC转让,将获一董事席位并派驻一名副行长

  本报记者 李霄峰 发自上海

  用“失之桑榆,收之东隅”来形容法国巴黎银行入股中资银行的一系列“组合拳”是再合适不过了。昨日,《第一财经日报》从南京市商业银行(下称“南商行”)董事会办公室
消息人士处获悉,法国巴黎银行计划购买南商行股权的议案已经获得南商行股东大会通过,一切参股的细节均水落石出。

    7亿元收购19.7%股权

  该消息人士透露:“10月9日下午召开的股东大会上,《关于引进战略合作伙伴的议案》等一系列文件已经通过。法国巴黎银行参股南商行终于有了一个不错的结果。”协议双方有望在11月中旬签约。

  外资入股被市场认为是南商行A股上市的最后一次冲刺。上述消息人士透露,法国巴黎银行将获得南商行19.7%的股权,总出资额人民币7亿元左右,双方最初谈妥的每股收购价格在3元左右。而此前盛传的德意志银行、意大利商业银行均遭到了南商行的婉言谢绝。

  法国巴黎银行向来偏好并购中小型银行。法国巴黎银行CEO普罗此前也表示,将寻求向中国二级城市中等规模的商业银行注资,初步将购入约15%~20%的股份,投资金额约在5000万美元至1亿美元之间。

  除了南商行外,法国巴黎银行曾和华夏银行、宁波市商业银行、苏州市商业银行等数家银行“谈婚论嫁”,欲一并揽入怀中。值得一提的是,法国巴黎银行在参股中资银行的过程中撒下的大网,目前只捞起了南商行“这一条鱼”。

  据悉,法国巴黎银行集团目前总资产800亿美元,在超过85个国家和地区设有办事处,目前在中国共有4家分行和2个代表处,其日前公布的今年第二季度业绩显示,营业额为51.71亿欧元,纯利达到14.56亿欧元,较去年同期增长4.7%。

    IFC退出,收益逾3亿元

  南商行并不缺乏外资股股东。世界银行旗下国际金融公司(IFC)早在2001年就持有该行15%股份,但IFC只是扶持性投资者,和南商行没有更多业务合作。

  而这次法国巴黎银行入股和先前IFC入股不同,法国巴黎银行的入股将给南商行带来全新的经营和管理模式,除了资金上的扶持外,还包括很多业务上的扶持。

  随着法国巴黎银行的进入,IFC也将完成它的使命。上述消息人士透露:“19.7%的股权中,15%的股权将来自IFC的退出股份。剩下的将从其他股东企业手中购得。”

  IFC从这次股权转让交易中收益颇丰。2001年,IFC共投资2700万美元(折合人民币2.19亿元)认购了南商行15%的股份,共1.81亿股,当年的每股股价是1.21元。如果此次交易最终出让15%的股权,IFC将获益约3.24亿元。

  消息人士还透露,根据双方草签的协议,法国巴黎银行还有望在南商行获得一个董事席位,并派驻一名副行长。

  南商行2004年年报显示,截至2004年年底,该行资产总额为381亿元,各项存款余额为283亿元,各项贷款余额为155亿元,实现净利润2.15亿元,按五级分类标准,不良贷款率为4.40%,而根据中国银监会新颁布的《资本充足率管理办法》,南商行2004年年末的资本充足率约为9.14%。

  特别声明:此稿件为第一财经日报授权新浪财经独家网络发布,如需转载请致电新浪财经,新浪财经保留此稿件的网络版权及法律追诉权,未经许可擅自转载者一切法律后果自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