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行业动态 > 正文
 

外资银行多元化融入中国金融体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0日 09:51 华夏时报

  外资银行多元化融入中国金融体系

  熊猫债券:人民币区域化迈出重要一步

  本报综合报道 中国银监会副主席唐双宁9日说,截至目前,在华外资银行共设立了225家营业性机构和240家代表处,本外币资产总额为796亿美元;共有19家境外金融机构入股了
16家中资银行,投资总额近165亿美元。越来越多的外资银行正在多元化融入中国金融体系,成为中国银行业的重要组成部分。

  近日,中国

人民银行批准国际金融公司和亚洲开发银行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分别发行人民币债券11.3亿元和10亿元。这是中国债券市场首次引入外资机构发行主体,是中国债券市场对外开放的重要举措和有益尝试。

  

财政部部长金人庆将国际多边金融机构首次在华发行的人民币债券命名为“
熊猫
债券”。

  “这是一个具有历史意义的举措。”中国社科院金融所国际金融研究室主任曹红辉博士表示牞熊猫债券的诞生并不在于它的规模有多大牞而在于它是中国金融市场走向国际化的一个重要战略性部署。

  曹红辉表示牞允许国外机构在国内发行本币债券是中国参与推进亚洲债券市场的重大决策牞有助于消除亚洲地区货币错配的现象。

  曹红辉认为牞从长远来看牞这也是扩大人民币使用范围牞使人民币区域化和亚洲化的必经之路。因为牞在此之前牞以人民币计价的金融市场必须加快发展而且足够庞大。如今吸收有影响力的国际金融机构在国内发行人民币债券牞不仅可以提高其他国外发行人未来在国内发行债券的兴趣牞而且有助于中国在未来亚洲市场的建设和金融合作的进程中发挥更大作用牞争取亚洲金融合作中的主导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