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行业动态 > 正文
 

1亿股权今日拍卖 平安拟入股兴业银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9日 09:42 华夏时报

  1亿股权今日拍卖 兴业银行会否摇身变“外资”?

  平安集团旗下平安信托将参与29日举行的兴业银行1亿股股权拍卖。若竞拍成功,平安集团将合计持有兴业银行4.25%股权,超过世界银行旗下的国际金融公司(IFC),成为兴业银行第四大股东。

  本报记者 李雁争 报道

    平安拟入股兴业银行的消息昨日得到正式确认。据悉,平安集团旗下平安信托将参与29日举行的兴业银行1亿股股权拍卖。

  此前兴业银行两家股东湖南电力公司和湖南湘能电力股份有限公司计划将手持股权出让,出让底价为每股2.87元。因有两家机构意向受让,负责本次出让的北京产交所决定公开拍卖,价高者得。

  据悉,平安集团上周已经和

健力宝签下了受让其7000万股股权的协议,每股受让价格2.8元人民币,总价为1.96亿元。

  若竞拍成功,平安集团将合计持有兴业银行4.25%股权,超过世界银行旗下的国际金融公司IFC,成为兴业银行第四大股东。

  触及政策敏感地带

  平安集团发言人盛瑞生告诉记者:“我们已收购了兴业银行1.75%股权,正计划再收购2.5%股权。”

  目前,该集团与健力宝的股权转让协议正在等待

银监会的审批。

  正计划上市的兴业银行注册资本为39.99亿元,其中

福建省财政厅持有25.51%股权,为第一大股东,而恒生银行<0011>和世界银行旗下的IFC分别持有15.98%和4%股权,分别列第二和第四大股东。加上持股5%的第三大股东TetradVentures,外资持有兴业银行股份总和已逼近银监会设定的上限25%。

  按照银监会的规定:一旦非上市中资金融机构中引入外资的比例达到或超过25%,将对其按外资机构对待。

  同时,恒生银行的控股股东汇丰控股同时持有中国平安19.9%股权。

  因此,有观点认为,一旦平安和建力宝的交易获批,汇丰将间接持有兴业银行0.35%的股权,兴业银行将顺其自然地完成中资银行到外资银行的质变。

  当然,监管部门会因此慎重考虑平安集团的入股申请。据悉,由于该申请超过了银监会的审核权限,现已转交上级主管部门。

  对此观点,盛瑞生表示:“汇丰是我们的众多投资者之一,平安集团仍然保持中资公司的身份。”

  记者此前曾经得到消息,根据中国加入WTO时的承诺,中国将逐步提高外资在中资金融机构的持股上限。

  25%的上限有望于近期放宽。

  最有价值的投资机会

  盛瑞生强调:平安此举是财务性投资。“是保险公司正常投资的一部分。”

  有分析人士认为,虽然25%的股权不可能使其成为战略投资者,但是,在外资抢滩中国银行业的浪潮中,该公司能谋得一席之地,显然是有着其他保险公司没有的战略。

  准确地说,平安属于金融控股集团,集团旗下的平安银行早在去年已经开业。

  在外资银行的眼里:入股中国银行业是本世纪最有价值的投资机会之一,参与者将进入一个拥有4万亿美元资产的金融市场,而且这一市场正呈现两位数增长,毫无放缓迹象。随着人均收入的增加,未来的个人银行业孕育着巨大的潜力。

  而兴业银行也是业内的佼佼者。按照国际通行的五级分类法,不良贷款比率2.32%,接近国际先进水平;资本充足率也已符合法定监管要求。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