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行业动态 > 正文
 

外资银行虎视中国市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7日 05:45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1、外资银行在中国的发展表现出良好态势

  首先,外资银行在华分支机构数量有所增加。截至2004年10月末,外资银行在华设立代表处223家,营业性机构204家,其中外国分行163家,分别比入世之初增加了9家、14家和5家。虽然外资银行在中国设立机构的规模总体呈上升趋势,但与入世前相比,增加速度并不迅速。甚至在2002年,外资银行在华营业性机构数量一度呈现下降趋势(见图1)。一些外
资银行在加快登陆中国的同时,也有少数外资银行机构撤出中国市场,原因是多方面的:一是由于外国银行重组和合并,相应关闭和重组在华分支机构;二是部分外资银行根据各自市场目标和发展战略,对在华机构和业务进行集中管理和重新整合,相应调整机构设置;三是部分外资银行对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的市场和前景持观望态度。

  其次,外资银行占中国银行业总资产呈现总体上升趋势。截至2004年10月末,外资银行资产总额达5533.9亿元,约比入世当年增长12倍,占中国银行业金融机构资产总额的1.8%。其中,外汇贷款占中国银行业金融机构外汇贷款总额的18%左右,贷款总余额达2674.16亿元。入世前,相关人士曾经预测五年后外资银行外汇贷款市场份额将超过1/3,但从目前的发展速度来看,在华外资银行市场份额离这一增长目标仍有差距。

  再次,外资银行在华盈利能力大幅提高。2003年,在华外资银行实现盈利2.35亿美元,比2001年增长20%;其中人民币业务实现盈利5.04亿元,比2001年增长126%,人民币业务利润已成其重要利润来源。以上海为例,外资银行人民币税前利润占其总税前利润的比重已经从2001年的15.56%增长至2003年的52.12%。在盈利能力提高的同时,其资产质量也有所改善。2003年底,全国外资银行不良贷款比率为3.08%,同比下降3个百分点。而到2004年10月,外资银行的贷款总余额已达323.1亿美元,不良贷款比率更下降为1.3%。

  由此可见,外资银行现在已经渡过了它登陆中国以后的投石问路阶段,已经开始进入快速、稳定的发展轨道。特别是在2004年,外资银行的这一态势表现更为明显。

  2、外资银行进入的方式灵活多元

  外资银行在中国市场的存在方式表现出多样性,这不仅仅体现在外资银行的资本运作模式上,而且体现在其业务种类的选择上。

  一方面,在资本运作模式选择上,与中国入世前相比,虽然开设分支机构仍然是外资银行进入中国市场的一种战略选择,但机构数量增加速度十分有限。与此相反,在加强与中资银行联系方面,外资银行表现却异常活跃。首先,已有14家中资银行接受外资入股(入世前仅2家),另外还有9家正在接洽之中。特别是2003年《境外金融机构投资入股中资金融机构管理办法》的出台,对外资银行参股中资银行更是起到了推动作用。其次,为了更快进入中国市场,外资银行还通过战略联盟、技术合作、业务外包等形式与中资银行建立合作关系,双方利用外资机构的品牌、先进技术、设备和服务与中资机构广泛的网络相结合,实现优势互补。目前来看,中外资银行已在资金拆借、代理清算、票据贴现、国债投资、衍生产品交易、银团贷款、信用卡、贸易融资诸多业务领域进行广泛合作。当然,除去单项业务之外,也有一些国内中小银行选择了与外资银行的全面合作。

  另外一方面,在业务种类的选择上,外资银行的表现也更为活跃。入世以前,外资银行在华业务范围受到很多限制,并且大多限于外币业务。入世以后,在华外资银行经营业务范围由外汇业务向人民币业务扩展,经营的业务品种也超过了100种。截至2004年12月底,已有105家外资银行机构获准在中国18个城市经营人民币业务,并且61家获准经营中资企业人民币业务。与此同时,为改变营业网点方面的劣势,外资银行更多地通过先进的管理模式、风险控制能力、成熟的金融产品开发经验以及产品和技术创新参与国内市场的竞争,不断加快产品设计开发的频率,将业务重点逐渐放到能够体现其竞争优势的个人

理财、网上银行、信用卡等产品之上。

  当然,中国金融市场的对外开放与放松金融管制是密不可分的。入世之前,中国已经出台过一系列对外资银行实施监管的法律和法规,但随着金融改革的深入和市场化进程的加快,特别是入世之后,有些条例已不能适应现实需要的发展,在这一背景下,中国对相关法律与条例进行了修改与补充,增加了中国在WTO谈判中已经承诺的内容,对与中国承诺不一致的内容做出了修正,并尽可能按照国际监管标准和惯例,对外资金融机构实施审慎监管。(来源:上海

证券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