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行业动态 > 正文
 

人民币理财开始变脸 赌汇率变动光大民生斗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5日 12:21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李利明 实习记者 孟为 北京报道

  一度沉寂的人民币理财产品开始“变脸”:招商、光大、民生等银行近期纷纷推出“人民币加美元”或者“投资人民币赚美元”的人民币结构理财产品。

  这种新产品的“玄机”在于,人民币自由兑换开出了一个“小口子”。建行北京分行
一位资深外汇交易员告诉本报,“该产品的奥秘在于,银行实际上是将客户的人民币利息结汇为外币,参与境外的汇率期权投资。其重大突破是,现在国家对银行个人项下结售汇实施严格管制,银行将个人客户的人民币结汇成外汇参与境外市场投资,必须获得外管局和银监会的特批。现在只有光大银行和民生银行拿到了此类产品的批文。”

  赌汇率变动

  9月19日,民生银行宣布,经银监会和外管局批准,该行将于9月21日起在境内金融机构中首家推出人民币结构性理财业务。

  同时,光大银行从9月19日至9月26日开始发售其第八期阳光理财A+计划的4种产品。

  至此,在理财领域最有影响的两家银行又在人民币结构性理财方面开始了斗法。从2004年5月开始,两家银行在外汇理财和人民币理财的较量中互有胜负。

  9月21日,民生银行的配套外汇型人民币结构性理财产品开始发售,当天就受到了投资者的追捧,“发售情况相当好”,民生银行首席外汇理财师郑翔说。

  民生银行资金与资本市场部总经理严骏伟介绍,这是经银监会和外管局正式批准、首家推出的人民币结构性理财业务。作为试水,民生银行此次首先推出的是配套外汇型人民币结构性理财产品,近期将相继推出纯人民币结构性理财产品。

  与外汇结构性理财产品相似,人民币结构性理财产品的收益也是与国际金融市场上的一些价格变动或者汇率变动挂钩。

  据郑翔介绍,投资于该行推出的配套外汇型人民币结构性理财产品,半年之后将会有两种收益的可能:4.32%的年综合收益率或者0.77%的年收益率。获得何种收益率与半年之内欧元兑美元(EUR/USD)的汇率变动有关。以产品发售之日为起点,如果半年之内欧元兑美元的汇率波动区间在上下600+300个基点的范围之内,就意味着理财成功,客户就能够获得4.32%的年综合收益率;如果在这半年之内,欧元兑美元的汇率波动区间超过上下600+300个基点的范围,那么客户的年综合收益率为0.77%。

  “任何客户都希望拿到4.32%的结果,我们在推出产品的时候也考虑了一个合适的风险和合适的收益,我们测算在半年内突破上下900点区间的概率小于50%,成功的可能性大约在70%-80%。”郑翔说。

  与民生银行同步,9月19日至9月26日,光大银行也在发售其第八期阳光理财A+计划的4种产品。这4种产品分别是:一年期与黄金兑美元(XAU/USD)价格变动挂钩(美元收益)、半年期与欧元兑美元(EUR/USD)汇率变动挂钩(美元收益)、3个月期与欧元兑美元(EUR/USD)汇率变动挂钩(美元收益)、一年期与黄金兑美元(XAU/USD)价格变动挂钩(人民币收益)。从今年4月27日以来,光大共发售了八期这样的人民币结构性理财产品。

  仔细研究发现光大与民生产品几乎无别。郑翔承认,民生与光大A+的确无差别,只是条款更优越一点。

  谁是首家

  民生称自己是首家推出人民币结构性理财业务,而光大的阳光理财A+计划从4月27日已经推出了8期。

  到底谁是人民币结构性理财业务的领头羊?

  严骏伟透露,今年春节后,民生银行将这项产品方案上报给银监会和外管局,两家监管机构对此十分谨慎,直到最近才批复下来。因为从外汇管制政策的角度,这是一个突破,目前的配套外汇型业务还没涉及到自行结售汇的问题,接下来的纯人民币结构性理财业务就要涉及到自行结售汇。虽然外管局批准了这项业务,但是要求民生银行在试办的20天内对这项业务做详尽的报告。郑翔强调,民生的人民币结构性理财业务是经银监会和外管局共同批准的第一家,对于银行而言,任何涉及产品创新的业务都要经银监会批准。

  光大银行在阳光理财A+计划的推介中则强调,“光大银行第一家获得外管局正式批准,面向个人客户推出全新的人民币结构性理财产品”。光大银行资金部张旭阳解释,投资人在光大银行开立人民币和美元两个账户,同时存入一定数量的人民币资金,资金收益与国际金融市场投资产品相连接,产品到期时,光大返还投资者人民币本金,并以美元支付投资人的投资收益,光大保护投资人的本金不受损失。

  “光大的阳光理财A+计划只是获得了外管局的批准,并没有获得银监会的批准。一个佐证是,最初光大推介该项业务时,冠之以阳光理财‘A+B’计划(阳光理财A计划是外汇理财,B计划是人民币理财),但是由于没有得到银监会的批准,才改称阳光理财‘A+计划’。”一位知情人士称。

  虽然没有得到银监会的正式批准,但是将近5个月,阳光理财A+计划已经发售了8期,银监会除了不让用“B+A计划”的称呼之外,对这项业务也采取了默许的态度。

  互有胜负

  去年5月份以来,民生银行与光大银行在外汇理财业务和人民币理财业务方面展开了斗法。

  2004年5月,民生银行经银监会批准,成为首家获得从事衍生品交易资格的国内银行。迄今为止,民生已推出8期零售外汇结构性理财产品。按照郑翔的解释,民生只是在市场行情比较好的时候发售,但每一期产品都卖得很好。目前,民生的外汇理财业务规模稳居国内各银行之首。

  2004年8月,光大银行获得了衍生品交易业务资格。在6月下旬,光大已经推出了阳光理财品牌。光大的“阳光理财A计划”是其外汇理财品牌,2004年。光大的“阳光理财A计划”发售了13期,今年以来已经发售了10期,在外汇理财方面与民生比肩。

  目前,几乎所有国内银行的外汇理财产品大都是背靠背的产品,直接交给外资银行拿到国际市场上运作,只是从外资银行获得很小的一部分利润,这在民生看来“没什么意思”,因此它选择自主开发的人民币理财产品。

  2004年9月,光大银行首家获得银监会的批准,开办人民币理财业务,推出了其人民币理财品牌“阳光理财B计划”,去年3个多月的时间里就发售了六期,确立了其在人民币理财市场的霸主地位。郑州等地,光大已经被投资者视为理财银行。光大银行宣传处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以来,“阳光理财B计划”的发售额达到124亿元。

  两个月之后,民生银行开办人民币理财业务。虽只发售了两期,但是67亿元的发售规模居人民币理财榜亚军的地位。

  今年3月份之前,主要投资于货币市场的人民币理财产品曾经受到投资者的热烈追捧,并一度引起货币市场基金滞销和一些银行的“存款搬家”。但是,今年3月份以来,随着超额存款准备金利率的降低,货币市场产品的收益率直线下降,人民币理财产品几乎偃旗息鼓。虽然还有几家银行在推出集中人民币理财产品,但是其过低的收益率已经引不起投资者的兴趣。

  风险规避型投资者已经陷入了一个存款利息太低、理财又怕风险的尴尬境地。

  这个时候,光大和民生又在开发新的理财产品方面斗法。

  4月27日,光大推出了后来被改称“阳光理财A+计划”的“阳光理财B+A计划”,在人民币结构性理财业务方面抢先迈出一步。

  民生也于6月初推出了“钱生钱B”理财账户,民生零售银行部总经理高峰称,这是为拥有较多本、外币闲置资金又难以确定存期客户提供的一项增值服务。

  这一次民生与光大在人民币结构性理财业务方面的斗法又开始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33,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