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行业动态 > 正文
 

外资持国内银行股可能超过20%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19日 14:54 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中国银监会监管一部主任阎庆民日前表示,一个合格的境外战略投资者在参股国内银行之后要发挥四个方面的作用:进行长期投资;以业务合作为主;利用其管理团队,如派出董事;利用其网络分销业务。他还强调,今后境外战略投资者持股比例可能超过20%,但是中资控股51%的界限不会改变。

  在中国改革发展研究院和西南财经大学主办的第五届中国金融论坛上,与会嘉宾不约
而同地谈到境外战略投资者参股国内商业银行的话题。中国人民银行研究生部教授吴念鲁说,评定引进战略投资者的得失是一个比较复杂的问题,但要注意规避一些风险。比如,出售国内银行股权时定价不能过低,不仅要依据净资产定价,还要考虑到银行的品牌、市场、客户、产品等诸多因素;避免外资股东和银行在业务、利润方面的利益冲突,以及外资股东的恶意套现。为规避以上风险,吴念鲁建议境外战略投资者和国内银行之间相互持股和相互换股,做到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他还表示,评定一家银行上市之后是否成功,要在具体的营运中考察以下四个指标的变化:存款市场占有率、税前利润、不良贷款率和职工的凝聚力。

  在对东南沿海一带经营状况较为良好的城市

商业银行考察后,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史建平发现,外资机构参股的目的和城商行引进外资股东的目标之间存在很大偏差,“城商行是为了充实资本金,学习先进的管理经验,但外资机构则是为了卖自己的产品。他们在我们最好的市场中入股,可以用不多的钱将城商行改造成他们的分销机构”。他表示,不能盲目引进外资,要看清楚对方的目的,坚持以我为主。

  山西财经大学教授王森表示,中外银行互相持股是大势所趋,有利于改善商业银行的治理结构。但在短期内,商业银行最紧迫的任务是开拓中间业务,改善九成利润来自存贷业务的现状,以便增强对外国银行的

竞争力。利率市场化和治理结构的改革则是商业银行市场化改革的长期目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4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