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行业动态 > 正文
 

六问项俊波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19日 14:00 和讯网-《财经》杂志

  央行上海总部为何设立?有何职能?如何贴近金融市场?建立何种内部架构?如何与北京总行协调?能否促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形成?央行副行长、上海总部主任项俊波一一作答

  □ 本刊记者 于宁/文

  自今年8月10日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揭牌以来,关于这一机构成立的原由、职能定位的追问,便从未停止过。

  “金融中心的形成是一个国家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国内金融服务效率大幅提高的一个标尺。这相应要求包括中央银行在内的金融组织形式顺从客观规律,围绕金融市场的发展开展各项业务,围绕金融中心的建设改进各种功能。”

  履新央行上海总部主任不久的项俊波,从央行改革和建设金融中心两个角度,就这一问题给出了回答:“建设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已成为一项国家战略。因此,用‘应运而生’来形容上海总部的设立是非常贴切的。”

  就在央行上海总部成立前后,上海建设“国际金融中心”的概念开始逐渐升温。今年6月,浦东新区成为全国惟一的综合改革试点区,并被视做发展上海金融中心的重要标志;8月间,伴随着外汇体制改革的人民币衍生产品的推出,也为上海成为人民币交易、定价中心提供了前提。目前,在上海正在制定的“

十一五”发展规划中,建设国际金融中心和国际航运中心也是重中之重。

  央行上海总部的成立,对于上海的“金融中心”之梦想助力几何?中央银行又如何借助这一机构改革,实现其贴近市场的宏观战略?近日,项俊波接受了《财经》杂志的独家专访。

  《财经》:在历史上,央行曾经有过多次体制改革,此次设立上海总部的背景和目的是什么?

  项俊波 :中国人民银行设立上海总部,是中央银行体制的一次自我完善,是更好地发挥中央银行在宏观调控中作用的重要制度安排。成立上海总部,主要是围绕金融市场和金融中心的建设,来加强中央银行的调节职能和服务职能。

  总体而言,设立上海总部有利于进一步完善中央银行的决策和操作体系,提高中央银行宏观调控的水平,有利于发挥贴近金融市场一线的优势,提高中央银行金融市场服务的效率。同时,也有利于巩固目前上海作为国内重要金融中心的地位,并将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建设注入新的活力。

  《财经》:市场猜测,央行成立上海总部,意在建立类似美联储的组织结构以及政策决策和市场操作模式,是这样吗?

  项俊波:中国人民银行设立上海总部,有借鉴纽约联邦储备银行经验的成份;但是,由于中美两国政治体制、历史文化等方面的差异,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的设立有适合中国国情的特点。上海总部作为总行的有机组成部分,在总行的领导和授权下开展工作,主要承担部分中央银行业务的具体操作职责,同时履行一定的管理职能。

  具体地说,上海总部承担的主要职责有以下几项:根据总行提出的操作目标,组织实施中央银行公开市场操作;承办在沪商业银行及票据专营机构再贴现业务;管理银行间市场,跟踪金融市场发展,研究并引导金融产品的创新;负责对区域性金融稳定和涉外金融安全的评估;负责有关金融市场数据的采集、汇总和分析;围绕货币政策操作、金融市场发展、金融中心建设等开展专题研究;负责有关区域金融交流与合作工作,承办有关国际金融业务;承担国家部分外汇储备的经营和黄金储备经营管理工作;承担上海地区人民银行有关业务的工作等。

  上海总部承担的管理职能,包括对现有上海分行辖区内人民银行分支机构的管理,以及人民银行部分驻沪企事业单位的管理和协调。直接管理的单位包括中国外汇交易中心、中国反洗钱监测分析中心、中国人民银行数据处理中心、中国人民银行征信服务中心等。协调管理的单位是中国银联和上海黄金交易所。

  我们的目标是,尽快把上海总部建设成为总行公开市场操作的平台、金融市场运行监测的平台、对外交往的重要窗口和一部分金融服务与研究和开发业务的中心。

  《财经》:要实现这一目标,作为央行的操作体系,上海总部究竟如何发挥贴近市场的作用?

  项俊波:中央银行的货币政策操作是一种市场行为,就必须对市场形势有准确的判断。

  目前上海是金融市场集中的地方。中央银行在上海设立总部,并承担公开市场操作等货币政策操作职能。一是操作人员可以实时、实地观察金融市场的变化,切身感受市场情绪,及时对市场走向做出判断,这有助于操作人员选择最佳操作策略;二是操作人员可以及时与市场组织者和市场参与者沟通,了解市场参与者对市场行情和市场走向的看法,有利于形成正确的市场预期;第三,中央银行在上海开展货币政策操作,还可以对市场的异常波动迅速做出反应,有利于市场的平稳运行。

  央行的一项重要职责是管理银行间货币和外汇市场。将中央银行监测管理金融市场的职能前移到上海总部,由于贴近市场,一方面,可以对市场规则的适用性有更加切身的感受,不断校正有关交易规则,适应市场需要;另一方面,也便于对市场交易行为进行实时、实地的观察,及时发现市场上的异常交易行为,并采取必要的干预措施。

  当然,监测管理市场的职能前移,也便于全面实时地采集金融市场交易数据,为总行进行货币政策分析和决策提供更好的支持服务。

   《财经》:上海总部的内部组织架构是怎样的?如何处理与原央行上海分行的关系?

  项俊波:为了保证职责的有效履行,上海总部将内设公开市场操作部、金融市场管理部、金融稳定部、调查统计研究部、国际部、金融服务部、外汇管理部等七个业务部门,并设立综合管理、人力资源管理以及纪检监察三个支持服务部门。

  根据上海总部的职能定位,上海总部主要是以现有上海分行为基础进行组建。现上海分行承担的业务,一部分分别划入公开市场操作、金融市场管理、金融稳定、调查统计研究、国际等部门,一部分纳入金融服务部进行管理,外汇业务由外汇管理部承担。

  同时,为了保持现有上海分行所办理业务的连续性,中国人民银行上海分行和国家外汇管理局上海市分局的牌子将继续保留。由于上海总部的建设涉及部分职能从总行的划转、上海分行相关机构的重组以及人员的调配等,将会有一定的整合期,但整合的节奏将是平稳有序的。在积极、稳妥的原则下,我们将尽早完全实现新机构、新体制的运作。

  《财经》:那么上海总部与北京的总行之间又将如何分工协调?

  项俊波:刚才已提到,上海总部作为总行的有机组成部分,是在总行的领导和授权下开展工作的。总行侧重于政策的决策,是决策中心;总部侧重于政策的操作和实施,是业务运营中心。

  为了充分发挥好总部作为总行有机组成部分的作用,在领导体制上,由总行的两位行级官员分别兼任上海总部的主任和副主任,上海总部党委接受人民银行党委领导;在内部组织架构上,凡需要接受总行相关指令进行操作的业务,将部分采取由总行有关司局负责人在总部有关机构兼职的形式;在技术手段上,总行与上海总部之间将建立完善的远程办公自动化系统,依靠现代通讯技术跨越地理空间上的限制,缩短从政策决策到操作的时滞。

  《财经》:央行上海总部将会与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建设形成何种关系?

  项俊波:国际经验表明,中央银行总部的设立,与国际金融中心的发展存在着互动关系。历史上国际金融中心的兴起,在一定程度上与这些地方作为主要商贸中心、交通枢纽、首都和中央银行总部所在地的地位变迁有关。像阿姆斯特丹、伦敦、东京、香港、新加坡、纽约国际金融中心地位的变化,全部或部分地反映了上述特征。

  设立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相信也将会起到良好的示范带动效应。一方面,通过不断完善货币政策操作职责和提高金融市场服务的效率,吸引国内外更多的金融机构将相关业务或部门迁移至上海,吸引更多的人才聚集到上海;另一方面,通过上海总部不断扩大的对外金融交往和合作,扩大上海金融市场对亚太地区金融的整体影响力,加速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建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79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