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行业动态 > 正文
 

农发行将开办代收代付业务代理商业银行存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17日 11:19 金时网·金融时报

  李岚

  本报北京9月16日讯 记者李岚报道 记者今天从中国农业发展银行获悉,为适应金融市场发展的客观需求,该行已决定开办代收代付业务,以丰富农发行金融产品,完善服务功能。

  代收代付业务是农发行各营业网点接受开户企业的委托,利用机构网点、资金清算等方面的优势,按照双方签订的委托协议,办理各类款项的代收或代付事宜的业务。根据农发行总行的要求,各级行开办代收代付业务应符合金融市场发展的客观需要;有利于完善服务功能,提高农发行的盈利能力;保障客户的经济利益;与委托单位签订了代收代付业务合作协议。

  据了解,开办代收代付业务实行备案制,由农发行总行授权各省级分行依据当地实际情况,在兼顾地区、客户、竞争和成本差异等因素的前提下,研发具体业务品种,并制定和调整各类代收代付业务的服务价格,包括收费项目、基准价格和浮动幅度,报总行备案。办理代收代付业务实行“谁委托、谁付费”的收费原则,不得向委托方以外的其他单位或个人收费。

  农发行总行要求,各行开办此项业务时,在满足客户需求、提高服务质量的前提下,要注重成本和效益的分析;各行制定的具体收费标准在正式执行前,要采取适当方式对外公告,保障客户的知情权;要开展同业价格市场调查,跟踪反映同业价格动态,加强比较分析,以便及时调整价格策略。

  又讯农发行拟开办代理

商业银行存款业务的报告日前亦得到了
银监会
批准。

  据悉,农发行代理商业银行存款业务的范围为企事业单位存款及相应的结算业务。开办此业务前,由代理行与被代理行签订代理协议。代理业务实行统一管理、授权经营的管理体制。

  农发行有关人士表示,开办代理商业银行存款业务,有利于农发行吸收社会资金反哺农业。为此,农发行要求具备条件的基层行应加强与客户、商业银行分支机构沟通协调,积极争取开办代理商业银行存款业务,并加强代理结算业务的管理,切实防范结算风险。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