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行业动态 > 正文
 

国开行冲刺百亿资产支持证券 发行细节变数尚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7日 00:58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徐 炯

  实习记者 练 微

  上海报道

  国家开发银行100亿资产支持证券(ABS)的轮廓渐渐清晰。

  据知情人士透露,国开行将在9月中下旬召开有关资产支持证券产品的推介会,并发行路演。目前,国开行已经开始组建承销团。“具体名单现在还不方便透露。”对于即将面世的ABS第一单,国开行资金局一人士出于谨慎,表示暂不能接受采访,“在监管部门批准发行之前,相关细节都不能对外披露。”

  虽然如此,透过记者获得的有关国开行ABS发行的初步方案,亦可大致知晓此次信贷资产支持证券产品的资产池构建、产品设计、发行方式。在今年6月底,国开行在威海召开的“信贷资产证券化投资者见面会”上,该方案的部分内容曾被提及。“最后的招标方式,可能要在最后一周才能确定。最后方案和初步方案相比,可能有些微调。”接近国开行的人士称,“据了解,市场对这个产品的期望值比较高。”

  资产池构建

  按照初步方案,国开行此次打包的资产,主要是国开行已经发放的部分基建项目贷款。

  为了能够成功完成这次信贷资产证券化的“试点”工作,国开行拿出了一些比较优质的基建信贷资产。“按照拟证券化资产的平均期限、数量,资产池组合的历史绩效,借款人行业和地理分布的集中度,资产池现金流状况”,国开行选择相关的信贷资产构建了资产池。

  与国外的ABS项目有所区别的是,国开行资产池基本由一二类优质资产组成。对此,国开行的解释是,希望通过发行此次由优质信贷资产组建的ABS,“建立和拓展长期稳定的投资者关系,维持和创建优质、持续性的客户关系”。

  此次发行的ABS的资产池涉及电力、铁路、公路、机场、港口及其他公用设施,以及石油天然气等能源行业,都是一些长期基础设施项目资产,所涉及项目超过10个。在这些项目中,大部分信贷借款人的信用级别为AAA或AA级别,个别借款人信用为BBB级。

  对于这样信用级别的基建项目,由于风险较低,很多商业银行都愿意投放这一类贷款。而国开行由于其特殊的支持国家基础设施、基础产业和支柱产业的“两基一支”项目的要求,基建项目的贷款较多。前段时间,国开行已经将一些自己投放的贷款转卖给其他商业银行,这些贷款项目受到了商业银行的追捧。同时,国开行也已经建立了购买这些信贷资产的“稳定的客户群”。

  国开行此次构建的资产池中的本金还款时间,一般在年中和年末两个时间段,而利息偿还则在每个自然季度末。经过测算,资产池信贷资产的内部收益率为5.13%,较一般企业债为高。

  在整个ABS的交易结构中,国开行将承担多重角色,包括发起人,服务商,信托受益人,发行人。对此,国开行认为,在符合一般准则的条件下更多地把该行优势纳入到交易结构安排中,可以利用国开行的信用优势增加ABS的市场吸引力。

  知情人士透露,此次ABS发行总额度,将是资产池的资产本金总额,即100亿元。而资产池中的本金和利息,将对应发行的ABS的本金和利息金额。

  按照中国人民银行与银监会联合发布的《信贷资产证券化试点管理办法》,资产支持证券的发行可采取一次性足额发行或限额内分期发行的方式。国开行选择了先期发行总额中的50亿元ABS。

  三层品种设计

  在国开行的初步设计中,ABS证券结构和利率类型将与资产池资产利率对称,为浮动利率。其中,ABS分为三个层次,分别为优先A、优先B和次级C,三个层次各自占ABS总额度的60%、30%和10%。

  据初步计算,在不发生违约的情况下,这三类证券的预期收益率分别为3.8%、4.4%和15.31%。从收益率来看,根据优先级别的不同,三类证券的收益率依次提高,其中优先A的收益率接近国开行的金融债收益率,优先B的收益率略低于企业债券,次级C的收益率最高。

  三类证券的法定期限为三年,平均期限则各不相同。其中,优先A由于期限最短、风险小,国开行认为比较适合保险公司、基金、银行;而优先B的期限处于A和C两者之间,国开行认为基金、银行、证券公司可能会比较感兴趣;次级C则由于其风险较高,但收益率也很高,因此主要针对的投资者为证券公司、财务公司。

  此次国开行ABS的法定期限比平均期限长,这是由于ABS是以资产池的现金流为证券的本金和利息的,如果不存在借款人延期还款的情况,ABS的实际期限一般比法定期限短;但是如果借款人延期还款,则要给一个追偿借款的时间。

  “一旦资产池里的某些项目出现违约情况,现金流就会出现断流情况,这时候,就必须给项目贷款一个追偿的时限。”一位业内人士解释,“因此一般会设定一个法定期限,但这个期限不能超过ABS本身的最后本息偿还日。”

  国开行设计的ABS的本息偿还原则是“Pass through”,即将从原信贷借款人处获得的现金流及时过手给ABS投资者。“也就是现金流并不在发行人的手里停留,发行人一收到现金流,就即收即付给ABS的投资者。”该人士说,“如果资产池里面的信贷资产出现了提前偿还,这部分现金流,也可以直接偿付ABS本金。”

  按照国开行的初步方案,ABS的利息将按照自然季度末偿还,本金则半年偿还一次,分别在每年的6月或12月末。偿还先后顺序将遵循优先A、优先B、次级C的顺序,按照本金对本金、利息还利息的方式进行。

  发行细节尚存变数

  由于国开行的ABS中的三类证券风险和收益差别较大,因此,国开行准备对优先A和优先B证券采取公开招标发行方式,而次级C则采用承销团承销方式进行私募。发行结束之后,有关证券将可以在银行间市场进行交易。

  8月30日,国开行已经在中国债券信息网发布组建信贷资产证券承销团的通知,并且公布了意向承销团成员的名单。

  据知情人士透露,在9月中下旬,国开行将在北京、上海、深圳等金融机构集中的城市进行路演,介绍国开行此次ABS的资产状况、现金流匹配、风险控制、收益水平等。同时,国开行还将和主要投资人单独进行一对一的推介。

  在初步方案中,国开行还有两种招标方式以供最后确定。一种是将优先A和优先B同时进行招标,事先确定优先A和优先B的理论利率上限,以及招标总量;另一种是先进行优先A的招标,根据优先A的招标结果确定优先B的利率上限,再对B进行招标。最终采取哪一种方式,可能要国开行发行前最后才能确认。

  同时,国开行为了保证首次发行ABS取得成功,一些大型保险机构和基金公司等机构有可能会作为一旦公开招标投标不足时的最后认购人。“但实际上,国开行资产池的一些基建项目信贷资产,是比较受欢迎的。”一位业内人士表示。

  对于上述设计,一位知情人表示,方案在细节方面可能会发生一定的变动,最终有待正式发行路演时确认,但“总体方向是不会发生变化的”。

  另据记者发稿前从一承销商处获悉,建设银行30亿元的个人住房抵押贷款证券化产品MBS将于10月初推出。此前,国务院同意国开行和建行开展资产证券化试点,其中建行试点的是MBS,而国开行是ABS。今年6月底,央行曾就此发布公告,要求每期资产支持证券的实际发行额不少于5亿元,同期各档次资产支持证券的实际发行额不少于2亿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国开行相关网页共约63,5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