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行业动态 > 正文
 

中小企业贷款坚冰初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 03:05 京华时报

  《银行开展小企业贷款指导意见》出台未满一个月,包括银行、典当行在内的多家机构纷纷出台措施来争取中小企业贷款这块冷落许久的业务。华夏典当行杨静琨在昨天开幕的金融博览会上向记者介绍,该公司不久前在全国率先推出了中小企业贷款品种。而工行、渣打银行等,也都各自制定具体措施,推进中小企业贷款。典当行推介优势

  一直以来,典当行起到的主要作用就是为个人和中小企业提供急用周转资金。而伴
随着银监会新政的出台,典当行在争取中小企业的业务时表现出了更为积极的态度。

  华夏典当行杨静琨昨天向记者介绍,最近推出的中小企业抵押贷款业务将为具有独立法人资格、在工商行政管理局注册的境内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提供公司认可的商业渠道、经营权、债权、订单、信用证等其他附带变现功能的信用资产作为抵押依据。抵押物的范围包括公司名下的商业用房、

知识产权等。

  杨静琨表示,与银行相比,借款人在典当行融资至少可以获得以下两项便利:一是放款时间快。商业银行在给中小企业发放贷款之前,一般需要1个月以上的时间,而典当行放款时间一般不会超过半个月;二是贷款行业更为广泛,商业银行很有可能会给某些政府不支持的行业吃“闭门羹”。而典当行则不会,这主要是因为典当行做的是抵押类贷款,只要借款人能提供符合条件的抵押物,公司就很有可能会放款。

  全国最大的典当行———宝瑞通市场部副经理王朝阳表示,尽可能拓宽个人和中小企业的融资渠道是典当行发展业务的当务之急。目前公司提供的可抵押物品十分广泛:包括

房地产、机动车、证券、黄金银饰品,并新近推出了乐器抵押的新业务。银行业接连出手

  一直给中小企业留下难以接近印象的银行,对中小企业的态度从今年7月也开始转变。

银监会7月29日颁布的《银行开展小企业贷款指导意见》指出,商业银行应在自主经营、自负盈亏和自担风险的原则下,推进小企业贷款制度。

  对于这一政策的出台,近一个月以来已出台多项措施推进中小企业贷款的工行有关负责人表示,发展中小企业贷款其实是银行的一个战略转型。目前国内多家银行的企业贷款业务均呈现出固定资产贷款趋于饱和,受此影响,贷款利率也出现下滑趋势。出于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的目的,银行会开始将中小企业纳入自身的服务对象。此外,由于中小企业的融资时间往往会比较短,这也从一定程度上减少了银行的信贷风险。不过,在给小企业提供信贷支持之前,银行内部应制定一个合理的风险定价机制,根据企业的风险状况,提供差别贷款利率。

  据了解,工行已宣布将积极开办应收账款、存货和其他物权质押、最高额抵押生产经营循环贷款等。对拥有成熟技术的高新技术产品或专利项目小企业,积极提供信贷支持。对在工行只办理国际贸易融资业务的小企业,不再核定授信额度。渣打银行则表示将借助于该行独特的风险控制模式,所提供的小企业贷款服务不需要借款人提供担保,信贷审批时间也比较短。贷款坚冰初融

  由于银行发放的贷款全部是信用类贷款,因此要求借款人有良好的信用记录和财务状况。而相比之下,典当行由于放款类型不同,在资信审核方面不会有太多要求。这也是典当行业在争夺中小企业贷款业务时最有利的“武器”。相比之下,财大气粗的商业银行则更是底气十足。

  工行有关负责人表示,银行在给小企业放款方面具备多重优势。一是商业银行执行的利率标准远低于典当行,银行执行的年基准利率是5.58%;而典当行的月利率则在3.2%到4.5%之间;其次银行不仅有着雄厚的资金成本,也有着丰富的信贷操作经验。一家国有银行信贷部有关负责人更是认为,大多数注册资本金刚刚超过1000万的典当行,不过是融资市场中的一个“小兵”。

  各类机构的积极态度使长期遭受“融资难”困扰的中小企业注入了生机。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在昨天的金融博览会开幕式上着重强调:小企业的发展将在国民经济中发挥重大的作用,要千方百计想办法加强对小企业和创新企业的贷款支持。

  周小川说,中小企业贷款难问题,在很大程度上是商业银行的自主定价权尚未充分运用好。他表示,信贷产品定价的依据主要在于两个方面,一个是资金成本,一个是贷款溢价风险,商业银行要学会根据时间的变化,随时判断溢价风险。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