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行业动态 > 正文
 

周小川:中国商业银行管理权收放处两难境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1日 16:4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九月一日电 (记者 赵建华)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一日在此间表示,对贷款业务做的很差的商业银行分支机构,管理权上收是必然的。但是,如果贷款权收得非常彻底的话,小企业贷款满足率就会比较低。

  在此间开幕的首都金融文化节上,周小川介绍说,从历史教训来看,商业银行一些分支机构的贷款业务做地很差,不良贷款率很高,而且很多是关系型贷款,甚至有以贷谋私的
现象。

  但从将来的发展方向来说,在竞争大企业客户过于激烈的情况下,商业银行开展中小企业贷款业务就需要开拓新的办法。现在小企业的作用越来越重,国内大企业的很多部件供给,是靠小企业、靠新创企业。资本市场在支持成长型企业发展方面,暂时还不能提供足够的金融服务。

  他认为,在金融市场上,中国

商业银行的自主定价能力比较弱。大量新成长的企业,凑不足初始资本金,抵押担保能力也偏弱。中小企业贷款难,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银行自主定价权尚未充分运用好。

  据悉,七十家金融机构参加了此次金融文化节,花旗银行、美国友邦等外资金融机构,都表现出了很大兴趣。从九月一日到四日,中国四大国有商业银行、各大保险公司,都将在文化节期间,推出各自的金融产品。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4,97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