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行业动态 > 正文
 

淡马锡31亿美元鲸吞中行10%股权 可能派副行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1日 02:11 第一财经日报

  巨资入股中、建两家试点银行,据称与淡马锡和汇金正在形成的谅解合作有关

  本报记者 李涛 发自北京

  昨晚9时半,记者终于等到了中国银行与淡马锡签署战略投资协议的声明,淡马锡将通过其全资子公司亚洲金融控股有限公司(“AFH”)投资中国银行31亿美元,购买10%股份。淡
马锡同时承诺,在中国银行公开募股时再认购5亿美元的股份。

  因此前由苏格兰皇家银行领衔的银团在宣布斥资31亿美元购入中行10%股权后,已表示没有增持计划,这样中行上市后,淡马锡便成为主战略投资者。

  中央汇金副董事长汪建熙昨日下午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表示,虽然苏格兰皇家银行实际持股5%,但按照协议,其将承担10%股权的责任。这就意味着,在中行今年年底或明年年初公开招股时,淡马锡在中行的责任将与苏格兰皇家银行完全对等。不过汪建熙也表示,主战略投资者除向中行派出一名董事外,将来还可能派副行长。

  此前,淡马锡已经宣布斥资10亿美元入股建行(建行IPO时承诺购入股份金额),并获得一名董事席位。一位消息人士向本报记者透露,淡马锡同时入股中、建两家银行,与汇金和淡马锡正在形成的谅解合作关系有关,因为新加坡的淡马锡模式对其有较强的借鉴作用。

  新加坡淡马锡金融控股公司是根据《新加坡公司法》于1974年6月组建的投资公司,其拥有20家“与政府有联系的”大型企业(GLC)的股份,占新加坡GDP的12%,这些GLC的绩效丝毫不逊色于新加坡私有跨国公司。经济学家钟伟表示,汇金至少应该在增加透明度和增加私人部门参与方面向淡马锡学习。

  淡马锡方面表示:“对于与中国银行达成这项投资协议,这是我们目前在中国最大的一笔直接投资,也是一项长期投资。更重要的是,我们深信中国银行已发展成为一家实力雄厚,并在国内外拥有庞大网络的金融机构。我们对中国银行的发展潜力表示认同。”

  除着力提升公司治理之外,淡马锡将利用其在亚洲金融业的网络,协助中国银行发展人才资源和科技基础。作为亚洲的金融机构,双方还同意加强合作,共同推进亚洲金融业的现代化。

  中国银行方面表示,淡马锡是亚洲主要的金融业投资者,在公司治理方面有良好的声誉和成熟的运作机制。中国银行是有着近百年历史的银行集团,形成了自己稳健的经营风格和广泛的客户网络。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45,7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