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行业动态 > 正文
 

各外资银行扎推衍生产品 外汇存款减少有缘由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30日 09:02 第一财经日报

  外汇衍生产品正成为外资银行外汇理财业务的揽客利器,近期各家外资银行争先恐后地推出自己的产品,挂钩汇率、股指、商品指数的外汇衍生产品层出不穷。在此情况下,部分国内外汇存款也开始逐渐转成外汇理财产品。

  昨日,在外汇衍生品屡有表现的荷兰银行又一口气宣布推出两种外汇衍生品的理财产品,“国际商品指数挂钩结构性存款”和“香港恒生指数连动结构性存款”。

  东亚银行则于本月15日推出外币汇率挂钩保本投资产品,昨日结束了其募集期。

  还是在8月中旬,渣打银行也推出了一款外汇衍生品,与“道琼斯工业指数”挂钩,

理财期限为3年。

  公开资料显示,内地个人外汇储蓄存款在上半年已经达到765.41亿美元,在内地居民的人民币业务未对外资银行开放的情况下,这部分外汇储蓄存款成为了中外资银行争夺的焦点,外资银行更是倾力推出外汇衍生品吸引国内的居民外汇储蓄存款。

  中国人民银行稍早发布的报告显示,今年7月份,我国外汇存款减少了48亿美元,其中,居民外币储蓄下降8亿美元,同比多下降30亿美元,央行的说法是,受

人民币汇率改革影响,美元结汇量较大,因此境内美元储蓄减少。

  浦发银行个人财富管理部的一位理财专家昨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则表示,升值后结汇量并没有出现大幅上升的势头,美元存款下跌,部分是由于结汇所致,另外一部分则是缘于近期外汇衍生产品的热销,央行对外汇

理财产品是否算作存款没有一个统一口径,所以,一部分美元存款转化成理财产品以后就从存款统计上“消失”了。

  上述人士同时表示,境内美元和境外美元虽然都是美元,但利率相差较大,大多数客户都情愿将境内美元转换成已经“市场化和国际化”了的外汇理财产品,以获取更高收益。

  荷兰银行上海分行的一位理财专家昨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则表示,在目前中国市场外汇管制的条件下,国内的外汇资金不能直接投资于国外市场,国内投资者通常都以存款形式存入发行机构国内账户,而发行机构再用其在境外的等值资金去购买相关产品,获得收益后再通过发行机构国内账户转到国内投资者账户。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