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行业动态 > 正文
 

小企业贷款推动银行业改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26日 15:33 《中国金融家》

  微小企业融资难是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了,社会各界为解决这一难题也已经做了种种努力。而最近,无论从决策层发出的声音、各大商业银行进行的创新、还是政策法律层面出现的突破,我们都感觉到,这一世界性的难题在中国即使不能短期内根本解决,也正逐步出现化解的迹象。

  解决微小企业融资难的重要意义不必赘言:微小企业是实现社会协调、和谐发展的重
要组成部分。大企业富国、微小企业富民,对于人口众多,劳动力大量剩余的中国来说,发展好微小企业对经济的腾飞和实现小康社会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而我们在关注微小企业发展对经济全局影响的同时,不应忽视在解决微小企业融资难的过程中,本身也是对金融体系的一种考验,对金融体制改革的一种推动。

  改革需要自上而下的推行,而有时伟大的变革却肇始于最底层,爆发于细微处。正如

中国经济改革的“启动键”是由小岗村农民的几个手指所按下,并在近二十多年里取得了令世人瞩目的成就;而俄罗斯自上而下的“休克疗法”却长时间地让民众陷入痛苦。这说明,遵从民众意愿,发掘最接近市场的需求,往往是保证改革成功的前提条件。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中国金融体制改革也是一项长期的、艰巨的、复杂的任务。随着改革步伐的加快,我们在自上而下推进四大国有商业

银行改革的同时,也要注意引导那些积极的、微观的创新力量。微小企业贷款问题由于其本身的特质,可以成为这股创新力量的良好“试验田”,而从细微处推动金融体制发生转变后,反过来又有益于微小企业的发展与
和谐社会
的构建。

  微小企业融资难的一个主要原因是信息不充分,透明度低。解决这个问题需要地方中小金融机构支持,也可成立一些民间金融组织来参与,因为他们在搜集微小企业的信息,了解微小企业情况方面可能更方便、快捷、真实。通过解决微小企业融资难,可以引导民间金融机构的发展。

  微小企业贷款风险高,相应的需要较高贷款利率来覆盖风险。这就考验银行的风险定价能力,有利于促进市场化利率的形成。目前尽管贷款利率已经放开,但由于种种原因,针对大型企业客户发放贷款的利率水平鲜见与其风险相挂钩的。而对微小企业贷款的探索会在一定程度上解决这种“价格失灵”的问题,并进一步推动利率市场化改革。

  在人们的传统思维里,贷款需要不动产抵押,这是微小企业很难从银行获得资金的原因。为了解决这个问题,一些大型商业银行专门开发针对微小企业的信贷评估系统,而《物权法》的修改也为动产抵押开辟了通道。在解决微小企业融资难的过程中,人们发现,有时一个企业的信用记录包括企业领导层的个人素质对衡量贷款风险的重要性不亚于抵押了多少固定资产。商业银行传统思维的转变对缓解贷款集中度过高以及推动征信体系的建设也起到很大的作用。

  本期我们将介绍欧洲复兴开发银行的经验、泰隆信用社的成功案例、对“只贷不存“小额信贷机构的探索、商业银行针对微小企业贷款的创新实践以及制度法律层面的突破。一方面展示近期各界对解决微小企业融资难所做的努力,更重要的是,通过对这一系列创新与实践的分析,我们从一个微观角度,看到了中国金融体制将要发生的深层变革。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