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行业动态 > 正文
 

澳大利亚联邦银行入股济商行一周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26日 03:27 第一财经日报

  跨区经营明年突破济商行资本充足酝酿加减法

  本报记者 徐以升 发自济南

  “我们争取在明年实现跨区域经营方面的突破,并在2007年初步完成,实现‘立足济南,服务山东’的规划目标。”济南市商业银行(下称“济商行”)行长郭涛在接受本报记者
专访时表示,而此时距离9月8日——澳大利亚联邦银行(下称“CBA”)签约入股济商行一周年的日子已开始倒计时。

  一年间,信心膨胀

  “这快一年的时间以来,我和大部分高管人员工作都非常紧张,平均每周的节假日还不到一天,有太多的东西需要我们去消化和学习,但我们对济商行发展的信心在增长和膨胀。”郭涛表示。不仅郭涛的信心在增长,济南市从政府到企业到市民也对其发展充满信心。这一点从该行上半年的存款增长可窥一斑,上半年济商行存款增长30.46亿元,这已经快到了去年的总和。

  CBA参股后,其

澳大利亚总行为此专门成立了一个由七名战略规划专家组成的专家团来济南现场指导,协助济商行制定了一个更为翔实、更具操作性的战略规划。

  CBA专家团为济商行三年规划第一次赶赴泉城,并与济商行高管召开了第一次发展战略研讨会。

  “我们本来做好的三年规划,就是指导思想、目的意义、将采取的举措等等,这是一个框架性的规划。”郭涛对这件事的感触非常深,而“CBA专家进驻参与制订的规划,则是翔实的、有具体措施、有具体发展思路、有部门密切配合的”。郭涛伸出了食指,“他们的草稿有一指长这么厚。”

  “我们自身做的规划,像是中医疗法,把脉开方,CBA的做法更像是西医,通过验血、透视等等,进行各种精密的检查。现在我们的规划是中西医结合,更能解决问题。”郭涛用这样一个比喻形象地描述济商行的变化。

  他紧接着介绍,第二次有CBA专家参加的银行发展战略研讨会又要举行了,这次的时间定在了一周年的那天。

  引资实现“引智、引技”

  实际上,在这个事件中有一个细节引人注目:CBA战略规划专家团往返机票等相关费用都是CBA自身负责。

  “从这样一个细节能看出他们对这件事非常重视,这也印证了他们是真正的战略投资者。”CBA在济商行战略规划问题上的积极态度让郭涛感到吃惊和欣喜。

  而最能体现济商行通过引资而实现“引智、引技”的,是目前正在推进的涉及6个方面的业务流程创新和改革。这6个大项分别是信贷、IT、风险控制、资金管理、财务和营销。“目前还有按揭贷款产品开发,我们称为‘6+1’。”郭涛表示。

  到目前为止,资金小组的工作已经在7月份完成了阶段计划,在资金运作、资金定价、银行资产负债管理等方面进行了改革和完善,学习了风险缺口、持久期分析等技术。

  在信贷方面,CBA已经协助济商行创立了“双重评级”的方法和标准,就是对借款人、保证人分别进行风险评级,并以矩阵的形式确定信贷风险的评级体系。郭涛透露,新的评级办法和评级标准,已经于8月1日开始执行。

  去年11月开始正式启动这7个项目的改革几乎涉及了济商行所有的部门。“CBA开始时派出了20多名专家,在济商行进行了为期4周的会诊。”从去年11月到现在,每天都有不同的工作小组的CBA专家在济商行工作。

  跨区经营提上日程剥离不良、增资扩股齐驱

  2007年初步完成跨区域经营,对此,郭涛表示:“实现跨区域经营是我行的发展目标之一,在三年发展规划中也提到了这一点。”

  实际上,济南市政府乃至山东省政府一直都支持济商行走出去,在新近出台的促进济南市发展纲要中就明确表示,济商行“要实现跨区域经营,由山东省银监局提出意见”。

  郭涛表示,目前济商行还受制于硬条件的约束,这硬条件约束即资本充足率指标。

  按照最新的统计,截至上半年济商行资本充足率为6%,比8%的要求差两个百分点。

  困扰济商行的不仅是资本充足率数据,在

不良资产比率上,按五级分类截至上半年不良率为6.64%。“这一比率本身并不高,但主要是历史原因造成的。”郭涛说。

  按照郭涛的思路,解决的办法大致有两种:一是由政府出面将不良资产剥离、置换,但还是由济商行负责清收核销等工作;二是成立专门的公司剥离并处理。

  “从操作角度讲,我们倾向于采用第一个办法,这相当于还是由我们自己来消化,只是先从时间上剥离出去。当然这样的话需要政府在税收返还等方面支持我们早日处理掉,我们规划的时间是5年。”

  “这是‘用时间换空间’的做法。”郭涛表示,“这部分不良资产其实不多,只有六七亿元。”

  而实际上,政府出手解决不良资产问题可谓“一石二鸟”:不仅解决不良资产问题,由于风险资金大幅减少,这还能很好地提高济商行的资本充足率。

  “我们还想到增资扩股,以及在经营过程中贯彻经济资本管理理念,减少高风险资产的扩张,增加低风险资产和中间业务,此外次级债等手段也处于探讨阶段。”他透露,“年内将召开的董事会有可能将协商讨论增资扩股的问题。”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