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行业动态 > 正文
 

网上银行渐成金融消费新宠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25日 09:13 新浪财经

  由国家级权威金融安全认证机构——中国金融认证中心(简称CFCA)公布的一项最新网上银行用户行为调查报告显示,目前在我国十大经济发达城市中,已有近20%的个人用户和超过10%的企业用户正在使用网上银行服务。这其中, 中国工商银行的网上银行服务优势明显,无论是现有用户还是潜在用户,在选择使用网上银行业务时,工商银行都成为其首选。

  这次调查是由中国金融认证中心委托具有丰富网上银行调查经验的央视资讯公司进
行的,在北京、上海、广州、杭州、南京、沈阳、济南、福州、成都和深圳等全国十大经济发达城市开展。

  在本次调查的10个城市中,目前有19.4%的个人用户正在使用网上银行服务,有35.7%的个人用户表示在未来1年内可能会使用网上银行,现有用户和潜在用户两者相加超过55%。此外,被调查的企业用户中,有10.1%使用了网上银行,有25.5%的表示在未来1年内可能使用,两者相加超过36%。数据表明,网上银行现阶段和将来的市场前景都是相当广阔的。

  在市场占有率方面,无论个人还是企业用户,目前使用最多的都是工商银行网上银行。现有的个人网上银行用户中,有52.4%使用了工行网上银行;企业网上银行客户中选择工行的更多,占到58.8%。经了解,潜在用户在打算使用网上银行时,对中国工商银行的选择意愿也较为强烈。其中,企业潜在用户打算使用工商银行网上银行业务的用户达到57.1%,而个人客户在打算使用网上银行时,有69.9%的更愿意选择工商银行网上银行。

  当然,调查也发现,目前还有不少用户没有使用网上银行业务,并且表示在一段时间内也不会使用。导致他们不愿意使用网上银行的最主要原因是 “附近有银行”。看来,一些消费者受习惯的影响较大。另外,虽然“对网上银行不了解”和“担心网络不安全”也是造成他们不使用网上银行的重要原因,但越来越多的客户愿意通过申请客户证书来确保网上银行的安全使用。目前,有29.4%的客户已经使用了客户证书,64.5%没有使用客户证书的客户中,有一半以上表示未来一年内将会使用客户证书来提高网上银行使用的安全系数。

  从本次调查的结果可以看出,随着互联网的不断普及和银行自身的大力推动,我国网上银行业务发展十分迅速,逐渐成为个人和企业获得金融服务的一个重要渠道。其中,工行网上银行因为其先进的设计理念、丰富的业务品种、强大的处理功能,特别是其客户证书等可靠安全措施的有效使用,使得其网上银行从国内众多

商业银行中脱颖而出,成为用户的首选和最认可的网上银行。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432,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