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行业动态 > 中行上市进行时 > 正文
 

苏格兰银行伙李嘉诚入股中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9日 05:09 第一财经日报

  自本月4日起的半个月内,中行10%股权身价由RBS原定的25亿美元猛涨到31亿美元

  本报记者 李涛 唐昆 发自北京

  中行与苏格兰皇家银行(RBS)昨日达成协议,后者将出资31亿美元,购入中行10%的股权。但是完成该项交易尚需获得有关政府部门及其他相关主管机构批准。

  消息人士透露,入股中行由RBS牵头,其两家投资伙伴美林

证券和李嘉诚基金分别出资7.5亿美元,其余资金由RBS自筹。

  为筹措足够的资金,RBS宣布,将以9亿英镑出售所持西班牙圣坦德-中部美洲银行的股权。上述两家投资伙伴也承诺,在未来三年内保持对中行的该项投资。

  长实(0001.HK)副主席李泽钜表示,该项投资与李嘉诚旗下的上市公司无关,由于在三年内不得出售中国银行股份,因此本次行为属于较长线而有稳定收入的投资。

  达成协议的声明原本会由RBS在4日单方面宣布,但是由于中行方面在最后一刻的交涉而未能如愿。据记者了解,当时双方在价格方面仍有争执。接近RBS的人士透露,RBS愿意以25亿美元购买中行10%股权。事隔两周,出价变为31亿美元。

  中行与RBS此次协议的溢价为34.73%(31亿美元投资折算成人民币要考虑人民币已升值2%),高于建行与美洲银行协议的17.06%(基数应为汇金出售的9.1%股权所获25亿美元)。

  中行2004年年报显示,其股本为1863.9亿元,汇金公司为其唯一股东。以昨日美元兑人民币的收盘价1:8.1007计算,苏格兰皇家银行所出的31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51.12亿元。汇金公司通过出让中行10%股权获利高达人民币64.73亿元。

  作为双方战略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中行与RBS同意在信用卡、

理财、公司业务以及个人财产保险等业务领域进行广泛的合作。根据协议,双方还将在公司治理、风险管理、财务管理、人力资源管理等银行营运的基础设施领域建立密切的合作关系。RBS将派出一名代表担任中行的董事。

  中行董事长肖钢表示,本着长期持股、优化治理、业务合作和竞争回避的原则,中行与苏格兰银行达成了战略性投资与合作协议。该行内控严密,经营稳健,是理想的合作伙伴。与该行的合作标志着中国银行在股份制改革方面又迈出关键一步。

  中行股东汇金的副董事长汪建熙表示,引进国际战略投资者是我国国有

商业银行深化改革的重要步骤。通过与苏格兰银行的战略合作,中国银行在公司治理和内部控制等方面将得以进一步完善。

  苏格兰银行董事会主席GeorgeMath-ewson爵士说:“苏格兰银行董事会相信中国的发展速度和规模意味着重要的机遇。”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