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行业动态 > 正文
 

股东心生去意 广发行换主在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8日 00:48 中华工商时报

  见习记者 张伟霖

  广发行重组传出重大变数。《华尔街日报》援引知情人士消息称,广东省政府拟拍卖广发行51%的股权。而据记者了解,广发行股东已多心生去意。

  广发重组

  广发行对此极其低调。该行总行办公室的艾丽群向记者表示,广发行财务重组一事非常机密,不便对外透露。

  而据记者了解,为保证广发行重组工作顺利进行,广东省政府已经直接介入广发重组工作。

  广东省金融办一位人士向记者证实,重组仍在省政府指导下进行。而对于上述的传闻,该人士也并没有否认,只是说“有可能”,但不肯透露进一步消息。

  事实上,广发行的重组计划从今年年初就已经开始。今年1月,广发行行长张光华就明确表示,2005年国内银行业的战略重点之一就是财务重组。其后,毕马威会计师事务所经招标后,入驻广发行进行审计。

  而业界对广发行的评价则是一直认为,广发行贷款扩张太快,资产质量差、贷款集中度过高,不良贷款庞大。截至2003年末,广发行资产规模为3010亿元,其中贷款总额1910亿元,不良贷款比率高达22.84%。不良贷款率净损失达300多亿元。

  标准普尔2005年给广发行评级为:CCC p i/-/-,居国内银行业倒数第一。

  股东离心

  广发行沉重的历史包袱,管理层经营不善,已使其股东心生去意。

  据广发行年报显示,前十大股东合计持有其50.12%股份,第一大股东联大集团、第二大股东上海申华控股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和第三大股东江苏苏钢集团有限公司所参股股数相当。

  而在今年年初传出消息,方正集团已经把其控股的原第三大股东江苏苏钢集团所持有的广发行3.34亿股卖给广发行第一大股东———联大集团。以此计算,联大集团的持股股数将达到6.8亿股,合计持股约19%。

  然而联大并不是能让广东省政府放心的主,其正饱受资金链问题所困。

  2004年7月联大集团挪用了天同13.8亿元保证金。而在2005年1月又转让其持有的2.89亿股华夏银行股权偿还兖州煤业的委托贷款本息及相关费用。而此前更有传闻称,银监会的一份要求金融机构高度警惕的名单中包括了联大集团。分析人士认为,出手持有的广发行股票将可能成为联大下一步的选择。

  而在其他股东方面,由于此前广发行的资产充足率一直不高,银监会要求不得分红,各家股东已心生去意。

  第二大股东申华控股一人士向记者透露,由于从投资到现在一直没有收益,公司在年初时已经考虑出卖手中股权,具体事务正在进行中。

  谁掌乾坤?

  西南证券银行业分析师程萍萍向记者指出,如果要入主广发行,投资方在采取方式上,主要有收购股权或增资扩股及拍卖股权。

  而不论是采取收购的方式或是增资的方式,收购广发行都会是巨量的资金,有信息称,底线至少是200亿元。

  而此前一直与广发传出恋情的平安集团去年在香港上市时筹集了143亿港元,即使全部用于此次收购,仍有资金缺口。记者曾联系平安集团相关人士,但该人士以“集团对此问题一律不于评论”为由回避。

  分析人士指出,平安集团机会甚微。因为广东省政府显然更看好境外战略投资者,从深发展最终投入新桥怀抱可见一斑。该人士估计,此番广发行仍有可能采取深发展模式,由境外战略投资者相对控股。

  而在今年7月曾经传出,新加坡星展银行对广发有意。但该行中国区一人士对记者称,为保护股东权益,不便评论。但她表示并不排除入主可能。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