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行业动态 > 建行上市 > 正文
 

建行实行审计垂直化管理以适应股份制改造要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6日 20:37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8月16日电 (记者 谢登科) 建设银行16日宣布,为提高审计职能的独立性,建设银行决定对审计体系实施垂直化管理,以适应股份制改造和企业公开上市的要求。

  建行审计部负责人于永顺介绍,建行审计体制改革的主要内容是:建立内部审计相对独立的管理方式,明确相关关系,为审计工作的独立性、权威性和有效性提供保证;充实总行审计部人员,调整其内设机构和职责,充分保证总行对全行内部审计工作的管理能力和
直接实施内部审计的专业力量;强化现有审计分部职责,提高审计分部的权威性,充实审计分部力量;调整现有一级分行总审计室及其审计办事处的管理关系,由总行直接管理,并逐步优化审计机构布局和人员结构。

  这次改革后,建行将形成总行审计部、8个审计分部、38个总审计室以及若干审计办事处的格局。审计分部和总审计室及其所属的审计办事处直接向总行审计部负责并报告工作。改革后,分行与审计部门的关系是被审计与审计的关系,原来隶属分行的对应总审计室及其审计办事处,在人员、财务、工作关系上都由总行直接管理。

  于永顺表示,改革后,一方面,审计部门的独立性将进一步提高,在分行区域内,审计部门的人员和财务等审计资源由总行分配和控制,审计人员在组织关系和经济利益上与被审行保持相对独立,审计信息真实程度和共享程度将提高,有利于最大限度地利用审计资源,有利于保证人员素质和结构的优化;另一方面,随着与改革相配套的机制转变、方法改进等工作的深入,审计部门对审计信息、审计资源的管理、审计方法改进创新等将进一步加强,审计资源集中管理程度大大提高,将有利于提高审计工作质量、效率和效果。

  按照建设银行制定的工作计划,建设银行将努力在今年内实现公开上市,从而成为国家启动股份制改造后首家上市的四大国有商业银行。(完)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