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行业动态 > 正文
 

银行混业经营陡然升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6日 12:25 南方都市报

  本报讯 (记者 谢艳霞 实习生 胡田霞) 在银行号基金公司相继问世之后,银行业搭建混业经营帝国的步伐陡然提速。记者昨天获得确切消息称,中国银行正通过其旗下合资子公司中银集团保险公司与神龙汽车公司共同发起组建汽车金融公司,交通银行旗下的交通保险正酝酿与中国五矿集团等设立财险公司。而工商银行亦正与另一家汽车公司洽商成立汽车金融公司,浦发行与法国安盛集团成立基金公司的谈判已进入实质阶段。

  多家银行觊觎汽车金融

  首家由银行参与发起成立的汽车金融公司有望在年底之前挂牌。中行总行一位知情人士昨天确认,中国银行全资的中银集团保险公司正筹建汽车金融公司。参与合资方是神龙汽车公司和法国标志雪铁龙融资银行有限公司。记者还获悉,中国银行与神龙汽车公司接洽已久,但受限于《汽车金融公司管理办法》“汽车金融公司的主要出资人必须为汽车企业或者非银行金融机构。”的条款,中国银行无法直接发起成立汽车金融公司。为早日搭建混业经营的金融帝国,中行便借其在香港的全资公司——中银保险集团——发起汽车金融公司。目前,中银集团保险公司筹建“东风标志雪铁龙汽车金融公司”的申请已获得银监会批复,作为主要出资人的中银集团保险公司将在11月底之前完成东风标志雪铁龙汽车金融公司的筹建工作。估计年内可望开业。

  记者昨天还获悉,工商银行正通过其在香港的控股公司与某家汽车公司酝酿筹建一家汽车金融公司。

  交行密谋成立财险公司

  刚刚上市的交通银行亦开始加速构建综合性金融帝国。继上周五宣布成立交银施罗德基金管理公司之后,交通银行正在密谋成立一家财险公司。记者昨天从交通银行一位知情人士处获悉,该行已成立了一个筹备组,该行一位副行长亲自主管该项目。鉴于目前政策对银行直接涉足保险业设禁,交通银行将通过其在香港全资的交通保险曲线圆梦。

  在即将成立的“交银保险有限公司”中,中国交通保险公司将为大股东,其它发起人则有中国五矿集团和中国烟草集团等大型企业。

  中小股份制银行亦不甘人后。记者昨天获悉,浦发行和法国安盛集团洽谈成立合资基金公司一事已基本敲定。

  对于中资银行加速构筑金融帝国这一趋势,业内人士指出,随着2006年银行业全面向外资开放时间表的逼近,中资银行寄望通过此举抗衡国际竞争对手。

  爱问(iAsk.com)
  混业经营 相关网页约54,759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