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行业动态 > 正文
 

不良率1.5%:按揭贷款仍为银行黄金资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6日 08:53 第一财经日报

  昨日,央行发布了《2004年中国房地产金融报告》,报告披露了中国住房贷款按揭成数的走势,揭示了按揭贷款是银行的黄金资产,但同时也提及了个人住房贷款存在的一些主要问题。住房贷款按揭成数降低

  在昨天发布的《2004年中国房地产金融报告》中,央行披露了中国住房贷款按揭成数的走势。住房贷款按揭成数即是住房抵押贷款增加额与住宅销售额增加额的比例。央行表示
,自2002年以来按揭成数逐年下降,按揭成数在2005年1季度为63%(图表显示2002年1季度成数为83%左右)。

  央行表示,我国居民个人住房按揭贷款的规模与西方发达国家相比仍偏小,有较大的发展空间。2004年底我国居民个人住房按揭贷款占GDP的比例为11.7%,而欧盟国家2001年居民按揭贷款占GDP的比率平均达到39%,其中英国为60%,德国为47%,荷兰达到74%。按揭贷款是银行的黄金资产

  央行认同按揭贷款业务发展潜力的部分原因,也许是个人房贷的低不良率。央行在报告中透露,个人购房贷款不良率非常低。2004年四大国有商业银行个人购房贷款不良率为1.5%左右。其中工行、中行和建行的不良贷款率均低于2%,农行的不良贷款率稍高于2%。而今年1季度,四大行个人购房贷款余额为13161.5亿元,汇总不良资产率为1.5%。

  报告同时表示,据工行消费信贷部门估计,该行个人住房贷款中的不良资产,有80%是因假按揭造成的。假按揭发生的原因有的是由于不法房地产商利用掌握的信息有限骗贷,有的则是银行工作人员与开发商勾结,共同骗贷。依此看来,真正的按揭贷款的不良率更低。

  央行毫不讳言地表示,从1998年到现在居民住房按揭贷款迅速增加,对商业银行而言,居民按揭贷款的资产质量很高,是黄金资产,金融业在支持房地产业发展的同时,自身资产质量和收息率都得以提升。“因此,金融业要继续支持房地产业的发展,使其支柱产业的功能得到充分发挥。”

  开发商把假按揭作为一种融资渠道。2005年3月17日以前,个人住房贷款利率低于房地产开发贷款利率,审批也比较容易,开发商便将按揭贷款作为另一项融资渠道,既可降低财务成本,又可缓解资金周转困难。有的开发商在出售房屋获得资金后偿还银行贷款,也有开发商因无法将房屋全部卖出而携款潜逃。个人房贷扎堆发达省市

  在认识到发展潜力大的同时,央行也提及了个人住房贷款存在的主要问题,即个人房贷集中于少数重点城市和热点地区。

  数据显示,个人房贷增长的地区结构极不均衡,从增加额看,2004年东部地区个人购房贷款增加3129.1亿元,占全国全部增加额的76.8%,其中上海、广东、浙江、北京、江苏五省市增加2452.4亿元,占全国增加额的60.2%;从余额看,东部地区占76.1%,上述五省市占59.9%,居民购房贷款集中在这些房地产热点地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