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行业动态 > 正文
 

工行次级债巨轮出航 350亿首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3日 11:30 《财经时报》

  本期次级债发行后,工行资本充足率将在财务重组完成后9.12%的基础上提高一个百分点左右。这将为工行引进战略投资者和最终完成股改、实现上市创造有利条件

  □ 本报记者 钟华

  工行股份制改革进程明显在加快!

  8月12日,中国工商银行宣布,将于8月19日一次发行350亿元次级债。这将创造中国银行业历史上发行次级债金额最高的纪录。

  本期次级债仅仅是工行全部1000亿元次级债发行计划的一部分,其发行所募集资金将用于补充附属资本。据测算,工行资本充足率将在财务重组完成后9.12%的基础上提高一个百分点左右。

  在工行副行长王丽丽看来,工行发行次级债是实施股改的一项重要内容,这也将为引进战略投资者和最终完成股改、实现上市创造有利条件。

  即将发行的本轮次级债距工行完成财务重组仅一个月,离国务院批准工行股改方案也才一百多天。市场人士认为,由于目前市场资金宽裕,工行发行的本期次级债将会受到市场追捧;同时,规模庞大的次级债发行将会增加债券市场的供给,一直下行的长期债券收益率可能会由此有所上升。

  规模庞大创历史

  工行本期350亿元次级债的发行规模,远远超过中、建两家银行首期次级债发行规模的总和,是中国商业银行发行规模最大的一笔次级债。2004年7月、8月,中行和建行分别发行了150亿次级债。

  为保证发行成功,工行进行了大量前期准备。《财经时报》了解到,在财务重组完成后,次级债的推介活动在7月7日就已紧锣密鼓地展开。

  8月12日,工行正式组建规模庞大的次级债承销团,这一承销团几乎囊括了中国所有的大型金融机构。工行透露,此次由40家金融机构组建的债券承销团不仅仅承销本期次级债,还将继续承担工行余下次级债的发行承销工作。工行全部次级债的发行将于2007年全部完成。

  工行首期次级债将在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共有5+5年期固定利率、5+5年期浮动利率和10+5年期固定利率三个品种,其额度分别为130亿元、90亿元和130亿元。投资者认购的金额是100万元的整数倍,且不少于1000万元。

  据了解,本期次级债发行期都在10年以上,有利于优化工行资产负债结构。目前,中国各家银行的存款期限都低于5年,但中长期贷款占有相当大的比例,这造成了存贷款期限的错配。

  提高风险承受能力

  中科院金融工程与风险管理中心副主任程兵认为,工行在达到8%的资本充足率后,继续发行次级债的目的是战略扩张的需要,1000亿次级债发行可以确保工行在今后扩张期的资本充足率也保持在这一水平之上。

  之前,金融界对于工行资本充足率已经达到监管标准,仍要发行次级债多有不解。

  对此,工行副行长王丽丽表示,发行次级债券不是单纯为了满足监管要求。在她看来,资本充足率8%只是巴塞尔协议提出的最低标准,也是中国监管机构要求达到的最低标准。出于稳健经营的需要,国际上主要商业银行的资本充足率一般都保持高于巴塞尔协议提出的最低监管要求。

  财务重组完成后,工行将在一个新的平台上向前发展,业务的发展会对资本金提出新的要求。发行次级债则可以为工行开辟新的资本补充渠道。

  发行次级债可以补充工行附属资本,提高工行的风险承受能力和业务发展后劲,这会增加对未来投资者的吸引力。

  此外,发行次级债还可以改善资本结构,在保持核心资本充足的基础上提高股东的回报率,这也会增加对未来投资者的吸引力。

  目前,工行的资本中核心资本占88%,核心资本充足率为8.07%,远高于4%的监管标准。在核心资本充足的情况下,通过发行次级债适当增加附属资本有利于提高股东的回报率。

  天赐良机

  在一家银行资金部人士看来,现在是发行次级债不错的时机。

  他解释说,债券市场的价格指数去年来持续大幅攀升,因此工行本期次级债的发行成本将低于此前中、建两行次级债。

  他预计工行的次级债收益率会高于同期国债和政策性金融债的水平,加上当前宽裕的市场资金,本期次级债将会受到市场的追捧。

  但工行内部人士表示,目前并无增发本期次级债的考虑,尽管次级债增发的成本比新发行一期次级债的成本要低很多。此前,中行和建行多次发行次级债,均出现超额认购。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