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行业动态 > 正文
 

刘明康:银行不足0.5%大客户占有近一半贷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2日 11:30 人民网-人民日报

  刘明康表示,发展小企业贷款是银行业实现持续健康发展需要

  本报北京8月11日讯 记者田俊荣报道: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刘明康近日披露,截至2005年6月末,17家银行(包括4家国有商业银行、国家开发银行、12家股份制商业银行)亿元以上大客户16416户,占其全部贷款客户数不足0.5%,而大客户贷款余额却占其全部贷款余额近50%;平均单个大客户贷款余额4.46亿元,比上年末增加0.27亿元。银行贷款不
断向大客户和某些行业集中,导致贷款信用风险高度集中,形成巨大的潜在和实际损失。

  刘明康是在8月10日召开的银行小企业贷款业务培训会上说这番话的。他说,要求各银行积极改进对小企业的金融服务,不是一种政治号召,而是银行业实现持续健康发展需要,是实现小企业和银行共赢的需要。首先是银行发展战略调整的需要。积极开展小企业金融服务,可以改变银行傍大款、垒大户、过独木桥的经营发展思路,促进银行积极调整信贷结构。其次是银行完善风险管理的需要。大力发展小企业贷款,可以有效降低银行信贷集中度,适当分散贷款风险。

  据介绍,我国小企业数量占全社会企业总数90%以上,产值占GDP的比重已由过去不到1%提高到目前约占1/3。目前,小企业贷款仅占主要金融机构各项贷款的16%。这距离小企业贷款的实际需求还有很大的空间。


  爱问(iAsk.com)贷款 相关网页约9,369,169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