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行业动态 > 正文
 

央行二总部10日上海挂牌 央行副行长项俊波掌舵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 02:33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有关权威部门证实,中国人民银行第二总部将于8月10日在上海挂牌。据介绍,经中编办批准,央行第二总部为副部级别机构,央行副行长项俊波兼任第二总部主任。记者8月9日就此采访了央行有关方面。

  据悉,央行第二总部挂牌仪式将于8月10日在中国人民银行上海分行的大楼举行。周小川行长将出席并讲话,央行上海分行及国家外汇管理局上海市分局科级以上干部将参加挂牌
仪式。

  按照计划,央行一些跟市场关系比较密切的部门将随之搬到上海,作为第二总部的构成单位在上海办公。央行第二总部与央行上海分行分开办公,不过上海分行有一些干部可能会到第二总部任职。

  央行行长周小川早在今年3月“两会”期间就曾表态说,分离央行总部的一些业务,并把它们搬迁到上海成立央行第二总部,有利于加快上海的金融中心建设。他指出,由于目前外汇市场、全国银行同业拆借市场、全国银行间机构投资者债券市场、上海证券交易所、期货交易所、黄金市场、钻石市场都在上海,这些市场都是全国性的。央行上海分行现在的功能已经超出了区域性分行管理功能,因此,出于宏观经济管理需要,央行还有一些全国性的业务需要加强,有一部分准备放在上海。比如支付清算、全国征信体系等方面都有可能会放在上海,成立一个大的部门。

  对于央行此次将部分市场操作机构南移上海,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金融发展研究所主任易宪容指出,这反映出央行采取的监管模式在新一轮金融改革中已开始发生变化。他认为,央行新的监管模式是在效仿美联储的管理模式。但也有专家表示,将未来的央行北京总部简单地类比为美联储是不够的,中国金融监管机构改革既要借鉴国际经验,同时更主要的是适应金融市场的变化,适应经济体制改革和宏观调控的需要。

  近两年来,各类金融机构总部功能中心向上海聚集趋势明显加快。据统计,继去年93家机构入驻之后,今年上半年又有49家机构落户上海,目前上海金融机构总数已达566家。总部功能中心的入驻,使上海在国内金融业中资金集散地的枢纽地位日益显现。此间观察家指出,央行第二总部入驻上海,标志着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实现新的进展、新的突破。

  作者:本报记者 李卫玲 发自北京


  爱问(iAsk.com)央行 相关网页约5,022,404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