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行业动态 > 中行上市进行时 > 正文
 

中行正与多家外资谈判 引进战略投资者八月定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7日 10:48 《财经时报》

  中行虽拥有公司、零售和金融机构等全方位商业银行业务,但与国际交易商相比,还只能算作是国际交易商的客户,称不上是对手。能近距离向国际大银行讨教,确是中行所企盼的

  本报记者 田文会

  中国银行新闻发言人王兆文近日向《财经时报》透露,中行战略投资者将在八月内完全确定。

  此前,海外媒体报道称苏格兰皇家银行(Royal Bank of ScotlandpuorgPLC)、瑞银集团(UBS)、新加坡淡马锡控股(Temasek Holdings)将参股中行。其中,苏格兰皇家银行是主要参股者,关于其参股金额及占股比例,有不同版本,一说为50亿美元,占股15%;一说为25亿美元,占股10%。

  王兆文表示,与苏格兰皇家银行、瑞银集团等投资者都在洽谈中。对于曾经的热门角逐者德意志银行(Deutsche Bank)是否仍在洽谈对象中,王兆文未作肯定回答,只表示还有多家在谈。

  卷土重来

  相较于中国建设银行,中行筛选战略投资者的过程更长。

  “有多家在谈且对象是变换的”是王兆文面对媒体时的常用语。

  自中行引入战略投资者进程开始,传闻上榜的有美国银行(Bank of America Corp.)、德意志银行、苏格兰皇家银行、瑞银集团、摩根大通(J.P. Morgan Chase)、汇丰控股(HSBC Holding)、花旗银行(Citibank)等八、九家外资方。

  苏格兰皇家银行在争夺战中曾一度领先,早在4月中旬,就有消息称其将以40亿美元收购中行20%股权。对此传言,中行当时予以否认。至5月中旬,美国银行一跃成为中行战略投资者热门之选,不料最终美国银行花落建行。

  业务合作

  苏格兰皇家银行成立于1727年,总部在爱丁堡。按市场资本总额计,苏格兰皇家银行目前是世界第六大、欧洲第二大金融服务集团。全球约16000名职员。

  其得以在中行战略投资者的角逐中再次领先,与中行的业务构架不无关系。

  1949年,中行成为中国指定的外汇外贸专业银行。中行虽拥有公司、零售和金融机构等全方位商业银行业务,但目前在中国银行业居领先地位的仍是外汇存贷款、国际结算、外汇资金和贸易融资等领域。

  苏格兰皇家银行是全球最大的外汇交易商及金融衍生品交易商之一,其强项有银团贷款、债务融资、欧洲私有产权业务、全球固定收益产品业务、全球货币市场、全球私募业务、全球项目融资等。

  在外汇及衍生品交易业务上,中行与国际交易商相比,仍只能算作国际交易商的客户,而称不上对手。

  随着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的推进,外币交易量增加,人民币汇率由单一盯住美元改为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银行的外汇交易工作量加大。原来的“一日一价”制度难以应对波澜起伏的外汇市场,中行已准备在全行推出“一日多价”制度,即结售汇报价市场化,结售汇头寸汇集、平仓实时化,以及部门核算成本化。

  作为中国银行业在全球外汇业务中的排头兵,在中国人民币可自由兑换进程日益加快的今天,能近距离地向国际大银行讨教,的确是中行所企盼的。

  完善公司治理

  王兆文曾表示,目前中行虽已建立起一套在形式上符合现代股份制公司要求的治理机制,但新机制要发挥作用,还需要完善相关的法律制度和信用环境,且还要取决于公司内部的人员管理。

  中行此前已开始了这方面工作,并设立了信贷风险总监,聘请曾任汇丰银行(香港)信贷风险总监的董乐明出任该职位。

  在普华永道合伙人陈少瑜看来,外资参股后,中资行将能实现董事会成员多元化、专业化。以往,政府官员对董事会影响较大的情况可能会有所改善,外资参股后,董事会操作将更加规范,具体业务管理制度也更细化,有关的决议可以得到贯彻落实。

  工行下属的一个研究部门负责人认为,中资行与外资行在内控方面的核心差别在于对风险的判断和控制,对某项业务是否进入、何时进入何时退出,外资行都有更精准灵活的把握。他们几乎所有的部门都有操作模型。

  这位负责人曾到蒙特利尔银行交流访问,发现对方对资本金风险控制细致到极点,将全行资本金分摊到每个机构、每个项目,甚至细化到每一笔业务占用了多少资本金。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