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行业动态 > 正文
 

投资银行存款与短期融资券投资细则明确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2日 09:10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刘瑛发自上海

  货币市场基金经理近日看到两份通知,不禁长舒一口气,他们终于可以告别以往投资银行存款和短期融资券投资时的顾虑和烦恼了。

  这两份通知是上周末证监会向各家基金管理公司和基金托管银行发的《关于货币市场
基金投资银行存款有关问题的通知》(征求意见稿)和《关于货币市场基金投资短期融资券有关问题的通知》(征求意见稿),它们明确了货币市场基金投资银行存款和短期融资券的细则。

  此前的法规中,就允许货币市场基金投资银行存款。2004年8月份证监会和人民银行发布的《货币市场基金管理暂行规定》中规定,货币市场基金可以投资“一年以内(含一年)的银行定期存款、大额存单”。

  今年6月份,证监会也曾召集部分货币市场基金经理和托管行协商,并支持货币市场基金投资银行存款。部分货币市场基金在实际中也如此操作,招商现金增值基金和中信现金优势货币市场基金今年二季报中的数据可以为证。

  但是由于缺少细则规范,大部分货币市场基金还仍认为银行存款暗含风险,因此望而却步。“老七家”货币市场基金中的一位基金经理表示,媒体曾报道个别银行员工为一己私利而给银行存款带来的信用风险,这非常让人害怕。同时还担心一些较小的城市商业银行挪用存款而无法到期归还全部存款。

  《通知》基本上消除了货币基金经理们的这些顾虑。《通知》称,“货币市场基金开展银行存款业务时的存款银行可以是本基金的托管行,也可以是其他具有基金托管资格的商业银行。”“货币市场基金应当将银行存款放于上述银行的省级以上分行(含省级)。”

  在短期融资券方面,已有多只货币市场基金参与报价。《货币市场基金管理暂行规定》中认可货币市场基金可以投资信用等级在AAA级以下(含AAA级)的企业债券,但是没有明确与AAA级对应的评级机构。

  而货币市场基金经理们在投资某一种短期融资券前要与托管行充分沟通,以保证托管行认可这种短期融资券属于货币基金投资范围,并为这部分投资收益入账。

  《通知》则完善了信用等级的概念。《通知》称,“货币市场基金可以投资于以下信用等级的短期融资券:(1)采用国际评级标准,其信用等级不低于同一评级机构对短期中国主权债务评级的;(2)采用国内评级标准,其信用等级为同一评级机构评级体系中的最高级的。”

  为了防范流动性风险,《通知》约束了货币市场基金投资短期融资券和银行存款的比例。“货币市场基金投资于同一公司发行的短期融资券及短期融资券及企业短期企业债券的比例,合计不得超过基金资产净值的10%。”“货币市场基金投资于银行定期存款、大额存单的比例,不得超过基金资产净值的60%。”

  一货币市场基金经理认为,现在已经明确了货币市场基金投资短期融资券的资格问题,但是短期融资券供不应求,很难拿到。

  他还表示,银行存款无法像债券一样可以用来回购,即没有再融资功能,所以不会高比例配置。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