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行业动态 > 工行上市进行时 > 正文
 

10亿美元投资工行被曝 高盛疑竞争对手做小动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 03:18 第一财经日报

  在中行IPO承销商即将水落石出的微妙时刻

  本报记者 唐昆 发自北京

  围绕着中国银行上市承销商这块蛋糕,高盛(GoldmanSachs)与6家国际投行的竞争已经进入了白热化,然而在一周之内便可能见分晓的关键时刻,却传出一条令高盛高层大为头疼
的报道:高盛正在和另一家国有银行——中国工商银行秘密接洽,计划购买后者10亿美元的股份。“想必这正是其他竞争对手的一个策略。”高盛一位人士称。

  报称高盛10亿美元投资工行各方不置可否

  “高盛与工商银行接触在业界已经传开了一段时间,只是没有媒体报道。”昨日,一位知情人士告诉记者,事实上已经有多家境外机构就入股以及上市承销与工行方面有所接触,但是就在

中行上市承销商名单即将确定的时候,高盛却被《华尔街日报》和英国《金融时报》突然“曝光”了,“这的确耐人寻味”。

  昨日,据境外媒体披露,高盛正在考虑在中国工商银行上市之前购买其部分股权,报道称高盛私人股本部门将投入10亿美元左右买进工行股份,“国际金融集团对这些银行未来潜力的兴趣渐浓。”

  此外有消息称,高盛高层已经对入股工行的投资项目初步予以支持。而德国安联保险集团将成为高盛的联合伙伴,并已与工行初步交换了意见。

  记者就上述消息向高盛方面求证,高盛(亚洲)有限责任公司执行董事张东梅女士表示:“我们对任何一家媒体的答复都是一致的——对于该事件我们不予评论。”

  工行方面也不愿对高盛是否入股该行发表官方言论,该行总行的一位人士昨天称:“我们概不知情。”

  而德国安联保险方面则称相关发言人昨日告病,不能就此事向外界发表评述。

  而在接受记者咨询时,一位券商人士则表示了疑惑,他认为,目前工行与多家境外机构进行协商谈判,是一件很正常的事情,“可是为什么单单高盛与工行的谈判被媒体披露了呢?”

  高盛辩称公司负责投资部门并非私人股本部门

  据悉,6月30日中国银行曾经与7家国际投资银行代表举行了会晤,旨在为其大约50亿美元首次公开募股计划物色承销商。“最近一两个星期内,4家承销商的名单将水落石出。”

  除高盛外,参与竞争的7家国际投资银行还包括:花旗集团、德意志银行、摩根大通、雷曼兄弟、美林、瑞银,另外,中银国际也在名单之列。而中银国际、瑞银、高盛似乎处于领先位置。

  记者就此向高盛方面询问,张东梅回避地表示,2002年高盛与瑞银、中银国际担任中银香港(2388.HK)IPO的联席保荐人,尽管当时市场形势很不好,但是IPO效果相当不错。“不久前我们参与的交通银行(3328.HK)上市获得成功,因此我们对中行也很有信心。”

  此外,据高盛一位内部人士介绍,高盛公司旗下负责该类型投资(股本方面投资)的部门为直接投资部,而并非此前报道中的所谓的“私人股本部门”,也并非投资银行部门,“投资银行部与直接投资部是两个不同的概念,双方没有直接的利害关系。”

  “高盛直接投资部的经营理念在该领域非常具有代表性,就是单纯追求投资回报。”他说,“近年来高盛在中国内地的一些大型投资项目,如

平安保险(2318.HK)、中国网通(0906.HK)、中芯国际(0981.HK)等,都是通过直接投资部门来运作的,并且取得了不俗的业绩。”

  高盛投资工行可能也不排除

  昨日,工行的一位内部人士向本报记者介绍,随着前期工作的逐步落实,引进战略投资者也已经进入工行近期的日程表,与多家境外机构的谈判已在不同程度上展开,高盛正是其中一家,但是“初步的接洽不能说明任何问题”。

  据透露,今年4月初高盛集团曾宣布完成旗下托管基金“高盛资本伙伴第五基金”(GSCapitalPartnersV)的募集工作,集资总额高达85亿美元,这是一只致力于产权协议投资的全球性多元化基金,高盛公司向该基金投入25亿美元,占总基金份额的30%。该基金目前是高盛最主要的协议收购产权投资工具。

  而一位知情人士昨日也向记者透露,“高盛资本伙伴第五基金”在亚太区最主要的投资对象是中国内地,“据我所知,从2005年开始,高盛计划在5年内向中国市场投入20亿美元左右的资金。”因此,如果高盛能够与工行就入股达成协议,那么其资金来源很可能就是“高盛资本伙伴第五基金”。

  “5年内完成20亿美元的投资计划,当然需要选取一些大型的投资伙伴。”该知情人士说。而工行无疑正是符合这一要求的巨型投资对象。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42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