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行业动态 > 正文
 

建设银行刮起问责风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0日 14:42 人民网-江南时报

  刘浪

  5月30日,建设银行长沙市华兴支行发现信贷员刘大勇留下一封“家信”后失踪,继而发现该行千万余元账款一起被挪走。随后,该行营业部主任主动辞职。

  就在数天前的5月26日,建行总行宣布,接受建行湖南省分行行长孙建成辞职,原建行
贵州省分行行长龚蜀雄调任建行湖南省分行行长职务。这一变动,被普遍看成是建设银行系统刮起“问责风暴”的结果。

  一个信贷员的出走

  据记者了解,刘大勇的妻子是5月30日将“家信”情况向华兴支行汇报的,该行立即组织有关人员对相关账户进行了清查。

  记者了解到,在华兴支行向省行提交的报告材料中,被盗金额被报为1100多万元。

  “这其实算是内部一个‘小金库’。”据建行湖南省分行一位知情人士称,该笔款项主要来自湖南省某局的一个长期账户,平常只有行领导和相关部门负责人才了解这个“小金库”,“作为一个普通的信贷员,刘大勇是如何把这个账号上的资金挪走的,而且数额如此巨大,当时大家都很费解。”

  随着调查地深入,华兴支行营业部某副主任开始浮出水面。调查发现,刘大勇几乎所有的款项都是通过与此人相关的账户转走的。

  也有另一种说法则是刘大勇通过一个公司账号转移走了这笔巨款,而刘大勇是这家公司的股东之一。

  湖南分行事故频出

  在孙建成辞职之后公布的消息表明,孙建成是因为行内发生数起金融案件而被要求引咎辞职的。

  据介绍,孙建成于2003年7月起担任建行湖南省分行行长。在任职期间,孙建成对自己以及下属要求非常严格,曾多次告诫建行员工,譬如:在春节期间不得送礼和红包等,不要为了一些小的利益而牺牲自己的前途。

  然而,事与愿违。据记者了解,在其任职期间,建行湖南省分行共发案9起,涉案总金额在3000万元左右。

  据了解,建行总行对湖南分行近两年来案件高发的情况非常重视,2005年将其列为全国五个案件高发整治的一级分行之一。

  今年1至5月间建行湖南省分行又发生了两起恶性案件。其一是,怀化市分行靖州支行的营业部柜员郑荣胜涉嫌贪污案,挪用3个单位客户资金近50万元;其二是,衡阳市分行石鼓支行客户经理肖某,擅自支用客户个人消费额度贷款5笔共计32.5万元。

  建行湖南省分行内部都对孙的辞职表示出了惊讶。据了解,5月20日,建行总行突然来电,孙建成临时被召至北京总行谈话。5月22日,孙建成便主动提出辞职。“前后也就是几天时间。”

  据建行湖南省分行另一支行人士透露,就在上周龚蜀雄正式到任上班的第二天,华兴支行营业部主任即提出辞职。

  建行问责风暴

  龚蜀雄代替孙建成担任建行湖南省分行行长职务,被普遍看成是建行新一轮问责风暴的结果。

  今年5月初,建行下发了《关于追究案件发生机构及其上级机构领导人员责任的规定》(下称《规定》)。《规定》称,包括总行董事长、行长、监事长在内的各级领导人员,如果严重失职,导致辖内发生案件或违规问题,将要求其本人引咎辞职。

  据透露,除了原湖南建行行长孙建成引咎辞职外,建行山西省分行原行长梁富成也提出辞职。据新华社报道,《规定》执行至今,建行已有4个一级分行行长被处理。

  “孙行长任职期内发案的总金额虽不是很大,但属于辖内发生多起案件或重大违规问题这种情形,触犯了该规定的第一条。”建行湖南省分行有关知情人士透露。据称,同时被问责的建行山西省分行原行长梁富成则是第二种情形,涉及金额巨大或损失严重。

  据媒体报道,此前建行吉林省分行发生了总额近4亿元的两起大案,而其主管领导———吉林省分行副行长兼营业部总经理杨森被撤职。

  “如果以后建行领导人在辖内发生这样的重大案件,那么有引咎辞职可能的将不仅是一个省分行的副行长了。”有关专家分析称,这对于建行所有的领导人,尤其是对“一把手”的监督制约大大加强。

  新闻链接:中行实行基层机构负责人强制休假

  中国银行基层机构负责人今后每年都有机会被安排强制休假5至10个工作日。休假期间,由代职人代行管理职责,并对代职机构的内部管理情况进行检查评估。

  中国银行新闻发言人王兆文昨天说,为保证随机性和突然性,提高实施效果,代职安排不预先通知基层机构负责人本人及所在机构。中行每年安排基层机构负责人强制休假的比例,一般不少于经营性分支机构总数的50%。

  中国银行还推出8项措施,包括将县级支行的人事管理、财务核算上收到二级分行;实行二级分行及城区支行行长聘任报备制;经营性分支机构主要负责人任职满3年的必须进行交流;反对片面强调业务能力、营销能力;加强对客户经理的管理,把风险防范作为客户经理考核机制的重要内容;严格执行营业网点录像监控制度;建立并逐步实施各级机构财会负责人派驻制度等。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建行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