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行业动态 > 正文
 

中行一年利润578亿元 支持收取小额账户管理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1日 07:36 京华时报

  

中行一年利润578亿元支持收取小额账户管理费

昨天,中国银行就股份改革及相关人事改革事宜,召开新闻发布会。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本报记者 胡雪柏 摄

  本报讯 (记者 陈琰) 中国银行昨天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2004年年报和最新取得的股改进展。该行新闻发言人王兆文向媒体表示,为加强对人力资源的管理,该行在人事改革的过程中建立起一套领导人问责制度。在这一制度的管束下,中行广东和东北等地区都有二级分行行长已引咎辞职。

  王兆文在解释这一制度时作了这样一番表述。他说,所谓“咎”就是过失,而银行领导人在工作之所以会出现“引咎辞职”的情况,主要是因为他们的经营管理方式并未给公司带来好的业绩或是管辖范围内案件频发所致。他表示,伴随着这套制度的完善,中行的公司内部治理机制将日趋完善。

  王兆文介绍,配合人事改革的进行,目前总行的机构改革和薪酬体制改革已基本完成。他以总行“人力资源部”改革前后的变化来说明改革给中行带来的变化。他向媒体介绍,几个月前,人力资源部是银行内部公认的权力部门。而眼下,中行的人力资源部已变身为一个服务性机构,主要负责员工的培训。6月开始,中行的人事改革将在全国范围内陆续开展,计划于8月份完成。据介绍,自上周发布25名高管的招聘公告后,目前中行已收到包括来自海内外的273份求职简历,新人才的加入将为中行的人力资源队伍注入新鲜血液。

  中行新制定实施的薪酬制度将遵照“按需设岗、以岗定薪”的原则。员工最终领到的薪水不仅要根据其所在的岗位确定,同时还要参评其为公司做出的实际贡献。这项制度的出台可能导致这样一种现象,同在总经理职位的不同人可能领到不同的薪水。

  内部制度的完善促成该行的经营效益快速增长。中行昨天公布的2004年年报显示,去年,中行实现营业利润578亿元,比2003年增长21.3%,实现净利润209亿元。截至2004年年末,该行的资本充足率达到10.04%,不良贷款比率为5.12%,两项指标均达到银监会规定的上市银行水平。

  一直坚持“速度服从质量”的中行准备何时上市?对于媒体关注的这一问题,新闻发言人王兆文表示,目前中行与战略投资者的谈判已取得一定进展,这些投资者大多来自欧美和亚洲地区。中行将争取在今年完成上市准备,不过,具体的上市时间和地点则有待进一步确定。

  中行支持收取账户管理费(相关新闻)

  本报讯 (记者 陈琰) 中行新闻发言人周凝在昨天的新闻发布会上明确表示,虽然中行目前仍在研究是否将对小额账户收取管理费一事,但中行支持部分银行的这一做法。

  周凝表示,对小额账户收取管理费有助于银行对客户进行细分。大量小额睡眠账户的存在占用了银行的系统空间,不利于银行为客户提供更为集中的服务。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中行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