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银行首页_行业动态 > 正文
 

香港人民币存款已超百亿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0日 07:03 北京青年报

  

香港人民币存款已超百亿元

■目前几乎所有香港零售银行均已参与经营人民币相关业务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刘诗平

  回望2004年香港市场,人民币所展现的活力可谓前所未有:不仅人们期待已久的香港银行办理人民币业务正式启动,从而写下香港金融史上的重要篇章,而且接受人民币付款的商家和场合一天比一天增多。人民币,不仅成为内地与香港更紧密联系的重要媒介,同时也是香港市场充满活力的重要“推手”。

  数据显示,自2月25日香港银行推出个人人民币存款、兑换和汇款业务以来,至今几乎所有零售银行均已参与经营相关业务。香港的人民币存款总额目前已超过100亿元人民币。从今年1月18日开始接受内地居民以人民币卡在香港消费,累积签账及提款总额已超过20亿港元,平均每宗消费额约3000港元,远较其他海外游客在港签账额高。

  此间银行界人士认为,香港银行经营个人人民币业务,对于促进内地与香港经济融合、方便两地居民互访旅游消费等大有助益,更重要的意义还在于,此举可进一步巩固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加快人民币迈向国际化的步伐。

  专家认为,香港银行开办的人民币业务,为香港金融市场增添了重要活力,对香港银行业发展壮大有着直接的促进作用。首先,经营存款业务扩大了人民币在港的功能。人民币在港已不只作为交易的媒介,更扩大为价值储存的工具。不到10个月,人民币的存款量即超过100亿元,这反映出人民币在香港的支付及储值功能日益加强。

  其次,开拓了信用卡业务的发展空间。目前已有中银香港、汇丰银行等8家香港银行推出了人民币卡业务,香港地区发行的人民币卡已超过5万张。而内地旅客可在港使用人民币卡或扣款卡消费,并可在自动提款机上适度提款,大大增加了香港银行的业务量。

  此外,还有多家香港银行向客户提供一揽子人民币服务,包括人民币储蓄和存款、人民币兑换和汇款、电子网络银行人民币卡服务,以及即时转账至客户在香港银行内地分行开设的账户。

  市道越来越欢迎人民币,市面越来越多人使用人民币付款,这为香港消费市场增添了重要活力。从2005年元旦开始,内地居民携带人民币出境限额,将从原来的6000元提高至2万元。可以预料,随着内地个人游旅客源源不断来港消费,将会进一步推动香港零售业等行业的发展。

  那么,香港银行推出人民币业务后,会否导致港元的边缘化?香港金融管理局的研究认为,港元是香港的法定货币,人民币短期内不可能取代港元。长远来说,在人民币可全面自由兑换后,使用人民币在香港将会越来越普遍。

  专家还认为,对内地经济而言,香港银行正式开办人民币业务,是两地经济、金融联系加强的客观反映,人民币在香港已是仅次于港币的第二大交易货币。香港银行开办人民币业务,开启了内地与香港间人民币资金通过银行体系流动的新渠道,同时有助于加速推动人民币的国际化进程。

  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任志刚表示,随着人民币逐步成为国际货币,香港凭借其已发展人民币业务的优势,便可争取更多以人民币为结算单位的金融活动在港进行,使香港不仅是区内重要的国际金融中心,更是内地重要的集资中心。

  -文/新华社记者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人民币存款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联想收购IBM PC业务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中外乒乓球明星对抗赛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