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汇丰获准下乡 外资行试水农村金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0日 04:17 第一财经日报

  韩圣海 霍侃

  汇丰银行昨日宣布,银监会已批准其筹建湖北随州曾都汇丰村镇银行有限责任公司(下称“汇丰村镇银行”)。汇丰由此成为首家获准进入中国农村地区的外资银行。

  汇丰相关人士昨日告诉《第一财经日报》,新设的村镇银行由汇丰独资,注册资本1000万元,和已成立的汇丰中国有限公司是两个不同的法人实体。

  根据汇丰的拟定计划,汇丰村镇银行预计年底开业,初期计划有员工约25人,目标客户将是当地农村社区、农村企业和农民,将开展存贷款等业务。

  湖北银监局一位人士昨日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目前汇丰村镇银行的各项筹备工作正在进行中,尚未提出具体业务开展模式。这位人士说:“汇丰提出申请,希望参与新农村建设,参与农村金融改革。我们根据自身情况和农村金融改革的需要,欢迎外资银行参与。”

  汇丰(中国)相关人士对本报表示,对于在中国设立村镇银行,汇丰前期已经作了大量的调研和论证。整体看,中国农村金融的需求巨大,但金融服务却非常缺乏,办村镇银行有着良好的盈利预期。随州市曾都县级区共有200万人口,目前经济发展得不错,前景看好。

  汇丰亚太区主席郑海泉称,中国农村经济发展迅速,有很大的潜力。汇丰村镇银行将为农村社区和企业提供量身定制的金融服务,满足中国农业发展的需要。

  事实上,汇丰在全球拥有丰富的农村金融经验,其在巴西、印度、印度尼西亚、菲律宾和墨西哥等市场发展了不同的农村金融模式,并积累了丰富经验。

  另据了解,渣打银行也对设立村镇银行非常感兴趣,正在探讨可行性。渣打银行相关人士昨日在接受本报采访时称:“我们会及时公布相关进展。”

  上海交通大学国际金融研究中心主任潘英丽昨日在接受本报采访时称:“农村金融市场赚钱较难,但并不意味着不赚钱。汇丰等外资银行进入农村金融市场,当然也承担风险,不过它们的市场化手段更多,风险控制也相对较好。若获得成功,对中国农村金融改革的发展将大有裨益。”

  村镇银行是指经银监会依据有关法律、法规批准,在农村地区设立,主要为当地农民、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提供金融服务的银行业金融机构。满足条件的境内外金融机构、境内非金融机构企业法人和境内自然人均可以申请设立。上述湖北银监局人士解释说,根据银监会颁布的《村镇银行管理暂行规定》,村镇银行不受单一外资金融机构股份不得超过20%的限制。

  自银监会去年底发布调整放宽农村地区银行业金融机构准入政策以来,试点工作有序进行。截至5月31日,6个试点省(区)已有9家村镇银行正式对外营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