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银行业 > 正文
 

世行:人民币升值影响温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8日 09:09 第一财经日报

  世界银行16日发布的一份报告中认为,增加汇率弹性之后的初期体验对中国来说是积极的。

  世界银行驻中国代表处16日发布的

中国经济季度报告称,7月22日,即中国人民银行宣布
人民币汇率
形成机制改革发布公告的第二天,无本金交割远期汇率从7.80暂时地调整为7.70,然后又恢复到7.78。这说明2%的升值已经降低了对人民币继续升值的预期。在此后的几
周里,首先汇率自身继续升值,然后又下滑至8.109。中国政府在证明了汇率确实存在双向风险的同时,似乎已经稳定了对进一步升值的预期。

  报告强调,汇率弹性的扩大给予政府更大的机动空间来实行独立的货币政策。首先,在国际收支已有大规模盈余的情况下,扩大汇率弹性的温和步骤不太可能大幅度减轻汇率压力,仍然需要进行大量的干预和冲销。此外,适度升值对贸易收支仅会产生较小的影响。

  世行认为:“由于最初的升值幅度小于预期,投机性资本流可能出于对进一步升值的期望而加剧。另一方面,新的汇率机制也具有‘双向风险’,人民银行用以参考的一篮子货币的构成以及人民银行允许的可观的每日浮动都将抑制投机性资本流入。此外,由于汇率灵活性的增加,中国人民银行有更多的余地,在必要时通过升值而不是干预,来面对接踵而来的外汇压力。”

  在谈到人民币汇率机制的改革对经济和分配的影响时,报告说,

人民币升值2%后,更强势的人民币减少了中国公司的出口吸引力,同时降低了进口成本。这样会降低出口增长和提高进口增长。然而这种“支出转换”的效果在中国却相对温和,使升值对于对外经常账户的影响很有限。理由是,尽管国内供应链在迅速扩展,但出口中的进口成分仍然很高。

  世行的研究表明,由于家庭收入和开支中只有较小部分受到可贸易品价格的影响,人民币升值的影响是温和的。(新华社)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