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银行业 > 正文
 

通用550亿车贷卖给美国银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8日 02:23 每日经济新闻

  通用汽车公司26日宣布,在未来5年内,将下属金融业务部门通用汽车承兑公司(GMAC)总价值550亿美元的汽车贷款出售给美国银行,为将来筹集资金提供保障。

  根据双方达成的协议,美国银行将先从GMAC手中购买50亿美元的汽车贷款,并在到2010年为止的5个财年里,每年再购买100亿美元的车贷。交易将采取车贷整体出售的方式,即GMAC将借贷者拖欠贷款不还的所有潜在损失一并出售给美国银行。出售完成后,GMAC将继续
进行车贷的销售和管理,而美国银行将为此向GMAC支付手续费。据悉,美国银行则将把购买的这部分贷款再次转卖给其他投资者。

  GMAC首席财务官山吉夫·卡特里认为,这一交易将促使该公司“加快从‘设立并保留’向‘设立并销售’的车贷模式转变的过程”。通用汽车CEO瓦格纳上个月曾表示,该公司正在为GMAC寻求“战略选择”。

  从2002年开始,通用汽车从车贷上获得的利润一直大于汽车销售所得利润。今年第二季度,通用在汽车销售方面亏损了9.48亿美元,但在汽车贷款方面却盈利8.16亿美元。

  由于标准普尔和Fitch在今年5月都把通用汽车的债务评级降低到“垃圾级”,通用汽车的借贷成本大幅上升。这也增加了GMAC利用债券为车贷筹资的成本。将车贷出售给美国银行有望为GMAC提供足够的流动资金,并给未来的车贷提供资金保障。目前通用汽车负债总额达1960亿美元,大部分来源于GMAC。

  高盛的分析师罗伯特·巴里在给投资者的便笺中表示:“减少为车贷提供资金将侵蚀GMAC所得利润。出售的整体车贷越多,GMAC的商业模式将越向设立并管理车贷倾斜,不如设立、管理并为车贷提供资金赚得多。”

  然而标准普尔的汽车行业证券分析师司哥特·斯普林赞却表示:“在我们看来这(对通用汽车)肯定是有好处的。以前,通用汽车一直高度依赖证券市场,将其作为主要资金来源。他们今后应该还会继续在证券市场碰碰运气,但这一市场不会再像从前那样成为通用大规模的融资渠道了。”

  Fitch高级分析师克里斯托弗·沃尔夫表示:“这对GMAC的现金流有好处。当然,与美国银行达成如此规模的长期协议将帮助他们达到转变商业模式的目标。”

  美国银行的发言人鲍伯·施蒂克勒表示,在过去的几年里,该行“储蓄的增长速度高于发放贷款的速度”,和通用汽车达成的车贷出售协议对该行来说是一次利用部分储蓄投资消费信贷的好机会。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车贷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