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银行 > 存款准备金率上调0.5个百分点 > 正文
 

当前央行货币政策主要还是微调 还未到加息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19日 11:21 北京现代商报
当前央行货币政策主要还是微调还未到加息时
数据来源:新浪财经 李烝/制图

  焦点疑问1:央行近期是否会加息?

  央行行长周小川15日出席交通银行庆祝上市一周年举办的“交银汇丰论坛”后,面对记者抛出的“央行近期是否会加息”的问题,周小川做出明确答复。

  他坦言,当前还未到加息的时候,当前央行的货币政策主要还是“微调”,对于现在
的货币信贷形势,央行会“增加货币市场公开操作的力度”。

  焦点疑问2:是否还会提高准备金率?

  世华财讯张群清认为,由于提高存款准备金率是个“一刀切”的工具,对资本充足的银行影响较小,但对资本充足率较低的中小银行的影响会很大,而且提高准备金率影响过猛,应不会连续使用。

  因此,未来将视调控效果,通过发行定向票据加大公开市场操作力度、提高利率、适当加大人民币升值幅度,加快引导资本流出等措施可能会配套使用。

  焦点疑问3:为何不调农村信用社?

  央行解释称,目前,农村信用社改革试点正处于关键时期和攻坚阶段,还需要巩固改革成果。同时,总体农村金融体系的改革刚刚起步,农村信用社(含农村合作银行)仍承担着绝大部分农村金融服务功能。

  因此,为了加大对“三农”的信贷投入,改善农村金融服务,决定本次暂不上调农村信用社(含农村合作银行)执行的存款准备金率。

    相关新闻:

    央行最后一招: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上调0.5%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