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曝光台 > 正文
 

诈骗短信刷走百万 上海银监局提示8种诈骗手段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1日 13:13 新闻晚报

  近期本市连续发生利用手机短信、互联网、自助银行、ATM机等多种手段和工具对银行个人客户的账户(包括银行卡)内资金进行诈骗的案件,严重侵害市民的财产安全与合法权益。为此,上海银监局昨日提醒市民,注意防范对银行个人客户账户资金的诈骗活动。

  根据银行反映,诈骗分子采取的手段和方式主要有八种:

  一、中奖短信诈骗

  利用手机短信发送虚假消费提示或中奖提示,诱骗客户拨打假冒的银行服务电话、银联信用卡管理中心、公安部门等部门的咨询电话,套取客户的银行卡、密码等信息进行诈骗。或者是通过手机短信发送持卡人在何处消费的提示,当持卡人拨打短信中提供的电话查证时,诈骗分子会诱导持卡人到

  ATM机取消自动转账功能,并提示操作程序(实际为转账操作程序),实际使客户账户内的存款被划转至诈骗分子的账户中。或者是用手机短信通知

中奖,诱骗客户交纳手续费或税金。

  二、虚假升级提示

  在ATM机上以银行名义张贴虚假告示,称银行的业务系统正在升级,取款时按如下程序操作:先插卡输入密码,按输入键确认后再按转账业务键,再选择卡转出转账键;然后快速输入本机备用号码(实际为诈骗分子提供的账户)后按输入键确认;接着输入取款金额,按输入键确认,从而使客户账户内的资全被转入指定活期账号内。

  三、冒充电话银行

  诈骗分子通过电话连接各银行的电话银行,在使用各种手段诱骗银行客户拨打该电话号码后,电话的自动语音提示提供国内各大银行的电话银行号码和金融服务,客户使用此电话进行查询后,诈骗分子可截取客户的

银行卡、密码、身份证等信息,从而盗取客户账户内的资金。

  四、假网站套账号

  利用假网站实施犯罪。不法分子先行在互联网上建立一个假的银行网站,而后以买家的身份与网上商铺的卖家进行交流,要求卖家在其所提供的银行网址上进行相关业务注册,骗取卖家的银行卡号和密码。或者是以银行名义假借有奖促销活动的名义要求客户通过电子邮件发送账号和密码,或是到指定的假网站上输入银行账号和密码。还有的是以银行名义暗示发生了一个可能威胁客户账户资金安全的紧急情况,诱使客户提供账号和密码。另外,即使客户没有依照电子邮件或假网站的要求提供个人资料,但点击了邮件或假网站上的链接,也有可能让客户在不知情的情况下安装木马程序或其他计算机

病毒,使网上银行账号和密码被窃。

  五、网络交易诱骗

  通过互联网网上交易,提示要将交易款存入客户的个人借记卡中,同时向客户提供咨询电话,告知客户通过该电话查询交易款是否入账,由此套取客户的银行卡、密码、身份证等信息进行诈骗。

  六、用ATM机捣鬼

  窃取客户银行卡,骗取密码,盗取客户卡内资金。如:在ATM机内装钩子或其他装置,截获客户银行卡,致使设备暂停服务,通过窥视客户取款密码等方式获取客户密码,从而利用银行卡及密码直接盗取客户资金;在客户取款时故意扰乱,致使ATM机暂停服务,并通过“指导”客户操作的方式骗取客户密码,当客户暂时离开时,取走银行卡到其他ATM机上盗取客户资金。

  七、克隆客户资料

  通过其他手段窃取客户银行卡号及密码,克隆银行卡窃取客户资金。如:拾获客户丢弃的取款凭条获取银行卡号,并在客户使用ATM机时窥视其取款密码;在自助银行门口设置读卡器窃取客户银行卡卡号及密码;等等。

  八、生意账户调包

  以做生意为幌子,要求客户在某银行开立账户,同时在该银行开立同名账户,伺机与对方对调存折,并要求对方向存折内打入资金,而后取走资金。

  诈骗短信刷走百万元

  银监局有关人士介绍,据调查,今年以来各银行掌握的个人客户账户内资金被诈骗情况已发生多起。其中通过手机短信进行诈骗并造上海银监局提醒市民注意账户保密成客户资金损失的案件有26起,被骗金额约107万元;通过ATM机进行诈骗并造成客户资金损失的案件有7起,被骗金额近1万元;通过网络进行诈骗并造成客户资金损失的案件有1起,被骗金额1万多元;以其他手段盗用银行卡信息造成客户资金损失的案件有2起,被骗金额近1万元。

  针对此类诈骗事件,上海银监局再次要求各银行:加大对客户的风险防范宣传,告知客户保护银行账户安全的防范方法;加强对个人账户转账业务特别是通过ATM机和网上银行转账业务的监控和管理;要加强对自助银行、ATM机的巡回检查。

  八种诈骗银行个人客户资金手段

  1利用手机短信发送虚假的消费提示或中奖提示

  2在ATM机上以银行名义张贴虚假告示

  3通过电话连接各银行的电话银行

  4利用假网站实施犯罪

  5通过互联网网上交易套取客户的银行卡信息

  6窃取客户银行卡,骗取密码,盗取客户卡内资金

  7克隆银行卡窃取客户资金

  8以做生意为幌子伺机与对方对调存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