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曝光台 > 正文
 

香港富豪半天狂刷十万元 国际信用卡诈骗现形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7日 16:51 现代快报

  江苏首例国际信用卡诈骗案获重大进展:一逃犯列车上犯毒瘾被抓

  “你别看他现在这个邋遢样,在商场购物时,绝对是个香港富豪!”2005年9月24日,南京铁路乘警支队办公室内,刚刚赶到的常熟警方一眼就认出了这个他们苦追半年的逃犯蔡骏(化名),此时的他刚刚挺过毒瘾的折磨,衣冠不整,眼神中满是茫然。据悉,随着蔡骏的落网,江苏省首例国际信用卡诈骗案件的侦破工作有了更大的进展,相关调查工作正在展开

  【案发】

  “香港富豪”一掷千金

  2月4日下午3点钟,两位戴着金边墨镜、身着高档西装的“富豪”走进位于常熟市中心的一家大型购物商场。面对营业员,两位“富豪”根本不问价格,买起高档商品眼睛都不眨一下。黄金首饰,买!高档手机,买!人头马酒,买!什么最贵就买什么!买了以后,甚至连货都不拆封验收,就奔到另一个柜台继续购物。他们从下午3点一直买到了晚上8点,总共购买了近十万元的高档商品。“他们持有香港居民身份证,操着一口广东普通话,都是用国际信用卡结账,不是香港富豪是什么?”营业员们窃喜,都以为碰上了大客户。

  频频购物引起怀疑

  “这样的出手阔绰我们还是第一次遇到!”两位“富豪”的举动引起了商场的怀疑,而此时,常熟银行部门也发现了大笔外卡交易的记录。2月5日早上,商场计算机中心主管赵先生立刻通知各高档商品柜台,一旦发现用国际信用卡消费的顾客,立刻上报。很快,四楼的POS机刷卡柜台反映,几分钟前,一名顾客刚用外卡买了两台IBM

笔记本电脑,已经离开。仅仅几分钟后,刚赶到笔记本柜台核实情况的赵先生便再次接到通知:一位操广东口音的“大款”正在钟表柜台选购劳力士、帝陀等世界名表,手上持有国外信用卡。赵先生当即报警,并迅速冲向钟表柜台。正准备购物的“大款”似乎嗅到了味道,放下正在选购的手表,一边打手机,一边仓促地从电梯上往下跑,当跑到商场门口时,赵先生和保安也刚好赶到,男子周亮(化名)被抓获,另外一名男子逃窜。

  锁定嫌犯上网通缉

  常熟警方接警后,迅速对嫌疑人周亮展开调查,发现其身上携带的身份证、香港永久性居民身份证等证件全部系伪造。于是,警方一边加大对周亮的审讯力度,一边调集商场监控录像分析,初步断定他们是团伙犯罪,周亮只是其中一人。据周亮交待,他们这个团伙一共有五个人,头领是一个叫大卫(化名)的广东人,大卫一般不出面,他们四人分工刷卡、提货、看守、监视,按照购物实际价值抽取提成费用,另外,每次“干活”都能拿到200元的辛苦费。

  随后,警方初步查清租住在市中心某宾馆的5名广州籍旅客有重大作案嫌疑,经调取录像辨认,周亮就是其中一人。此时,在广州调查机票情况的民警也发现了情况,确认当天确有5人从广州乘坐飞机,而5人的照片及身份资料正好跟在常熟作案的5名嫌疑人对应了起来,据此,警方当即将其余4名嫌疑人进行网上通缉,一名犯罪嫌疑人张江(化名)随后落网。

  毒瘾发作露了馅

  9月23日晚上,在由广州开往上海的1312次列车上,坐在14车厢02座的一名男子引起了乘警的注意:男子头发凌乱,开始时哈欠连天,时间不长便出现流泪流鼻涕症状,精神烦躁。“这是明显的毒瘾发作征兆!”见此情景,乘警悄悄靠近男子,将其带至值班室了解情况,几分钟后,乘警便在男子随身携带的行李箱中搜出了一小袋类似海洛因的白色粉末。“我承认,我吸毒了!但我身上没带钱,你让我打个电话给家里,让他们送钱来交罚款吧!”男子哀求乘警。“从没有见过这么积极配合的吸毒人员!”乘警告诉记者,男子的“爽快”反而引起他的注意,他当即将男子的身份证信息录入公安网查询,发现这名叫蔡骏的男子竟是公安部网上追逃的国际信用卡诈骗犯!乘警当即再次仔细搜查,又从男子行李箱中搜出了伪造的“香港永久性居民身份证”和“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各一张,还有几个香港银行的存折和银行卡。

  【揭秘】

  看港片学习富豪一举一动

  “大卫是我们的头头,我们都经过了专业训练!”被抓获的蔡骏告诉记者,他是广州人,一直没有工作,去年在一个朋友的介绍下认识了大卫,“大卫很厉害,特别有钱的样子!”几次喝酒后,蔡骏便跟着大卫开始干活。蔡骏先是被几个兄弟带着去商场“购物”,主要是学习怎样刷卡,练习镇定自若的举止;之后,又被带到宾馆的房间练习穿着打扮,他们还观看香港的影片,学习香港富豪的一举一动。再之后,他们还要接受签名的训练,因为国际信用卡都没有设置密码,只靠签名,他们就要练习一下英文的签名,“其实也很简单的啦!反正我们的签名也没人看得懂!只要是英文,随便画也没有问题!”蔡骏说,经过重重训练后,他们便被带到商场实际“操练”,基本上都能比较顺利地买到贵重物品。

  境外买来“克隆”信用卡

  “当他们在商场疯狂购物的时候,国外真正的信用卡主人却根本不知道怎么回事!”常熟警方有关人士告诉记者,目前他们初步确定他们使用了至少包括西班牙、瑞士、挪威等三个国家在内的信用卡,尽管他们使用的信用卡全系伪造,但卡内的信息却是真实的,因此,他们在商场购物后,相关款项已经从国外陆续到账。

  那他们这些伪造的银行卡是怎么造出来的呢?常熟警方表示,这种伪造技术叫“侧录”。侧录是信用卡伪造的专业术语,是指利用一种寻呼机大小的装置扫描并窃取信用卡磁条上的信息或类似手段,达到复制信用卡的目的。据警方推测,犯罪嫌疑人应是从境外黑市购买成品伪卡、半成品伪卡、一部分盗取来的真实信用卡资料以及一些必需的制卡工具带到境内,利用“侧录”方式将买来的真实的信用卡资料写进磁条信息,这样,一张假国际信用卡便产生了。

  【分析】

  如此损失谁来埋单

  由于犯罪嫌疑人在商场消费的钱款目前已经到账,也就是说,犯罪行为并没有给商场带来损失,但远在国外的真正的信用卡主人却莫名其妙地损失了数目不菲的钱款。如此损失该由谁来承担责任?

  “如果商家在刷卡消费过程中没有违规行为的话,伪卡造成的损失应该由发卡银行或者原信用卡持有人承担!”常熟当地金融部门一位人士告诉记者,该种损失发卡行或者真正的持卡人可以再向犯罪分子进行追偿。

  江苏钟山明镜律师事务所的贾政和律师告诉记者,银行有义务提供必要的安全防范措施,确保信用卡持有人合法使用信用卡的权益。一旦信用卡内的款项被他人非法侵占时,因相关材料均由银行持有,具有单方性和隐蔽性,故举证责任应由银行承担,若银行不能证明信用卡持有人有过错,银行就必须承担责任。

  那商场是否会承担责任呢?南京财经大学法学院张颖副教授认为,只要国际信用卡能通过POS机的验证,又有形式上的签名,机器就会作出允许取款或者转账的设置。因此,作为商场没有义务和资格对信用卡的真伪进行鉴别,因此商场不会承担责任。

  【提醒】

  信用卡单据别乱扔

  专家提醒,这种伪造侧录的犯罪行为也可能发生在国内信用卡上。为防止信用卡被复制和盗用,信用卡持有人应注意以下几点:一、ATM凭条、消费单据、存取款单以及对账单等信用卡原始凭证不可以随意丢弃,避免泄露关键信息;二、定期对账,应该养成按月对账的习惯,防止钱款损失;三、信用卡密码、号码、效期、CVV2安全验证码都不要轻易示人,以免因卡片信息被窃取后不法分子制作伪卡。此外,商场也要尽到足够的审查义务,签名形同虚设的情况现在非常普遍。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27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