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曝光台 > 正文
 

上海信用卡诉讼数量激增(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7日 03:06 每日经济新闻
  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8月15日的开庭公告显示,从8月15日到9月15日,与
银行
相关的诉讼庭审中,不少与信用卡相关。从8月15日到25日,上海各级法院中,与银行相关的诉讼开庭数为261起,其中信用卡诉讼135起,超过总数的一半。信用卡诉讼已经成为上海各银行诉讼的“主力军”。

  未来一个月中,信用卡诉讼最多的是上海银行,共111起,占开庭总数160起的近七成;广东发展银行上海分行则是上海所有银行中信用卡诉讼比例最高的银行,未来一个月内将有22次开庭,均为信用卡诉讼。四大国有银行中,数量最多的中国银行上海市分行,未来一个月将经历30多起信用卡诉讼。

  “银行信用卡诉讼从去年初一下子多了起来,而且数量不断增长。”一家区级法院的宣传人员昨日透露,目前银行提起的信用卡诉讼包括两类:一种是恶意透支,持卡人从一开始可能就没有打算还款;另一种是无力还款。这位人士表示,很多有恶意透支倾向的持卡人,其实在办卡时并不难辨认,但银行还是向他们发了卡。

  一家股份制商业银行相关负责人称,近两年来国内信用卡迅速发展,诉讼是信用卡发展中难以避免的结果。有两家银行的相关负责人称,信用卡诉讼在其所在的银行内已经成为非常敏感的话题,目前不能发表过多言论。

  一家法院的一位科长则表示,银行审批不严是造成目前信用卡诉讼过多的关键原因。他举了一个案例,一个年轻人用其母亲的身份证申请信用卡,而后大量透支不还款。银行在审批信用卡时只要稍作了解就能发现其中的问题,但最终还是未能避免。

  一位曾经为某银行担任信用卡一级代理的业内人士坦言,从2003年下半年开始,上海各家银行的信用卡发行竞争相当激烈,审核相当宽松,市场上一度出现了“代理纷飞”的局面,最混乱时甚至出现了代理人帮客户造假的情况。而这一阶段恰好也是信用卡诉讼开始剧增的时候。

  “很多信用卡案件,根子都在银行身上。现在银行开始尝到苦头了。”上海一家区级法院的相关负责人说。
上海信用卡诉讼数量激增(图)

  爱问(iAsk.com)
  信用卡 相关网页约3,6,8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