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曝光台 > 正文
 

内蒙古部分农村信贷问题调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1日 10:47 经济参考报

    记者 张云龙 任会斌 张薇

  农贷成本居高 金融支农势弱

  前不久,记者在内蒙古固阳县、土默特右旗等地农村采访时发现,作为支农主力的农村信用社无法满足农村的资金需求,农民借款难度加大、成本升高,民间信贷活跃,农村金
融服务亟待加强。

  越穷越难借 私人贷款救急

  在固阳县、土默特右旗等地,谈起信贷,不少农民反映从信用社贷款难。

  固阳县西斗铺乡大二分子村村民赵义告诉记者,他两个孩子上学,每年都和外村的人借钱,春借秋还,月息一般2分或3分。他说:“公家贷款要看穷富,一年只能贷一次,还得扣50元至100多元不等的股金,穷人指望不上,平日大伙应急都得借私人,方便!”

  据了解,这些地区的私人贷款一般月息2分到3分,个别高的可达到5分以上。

  在相对富裕的包头市土默特右旗,由于奶牛养殖效益下降,一些养牛户陷入贫困边缘,大多无力偿还信用社奶牛贷款,由此遭到信用社的封杀。为购买奶牛饲料、偿还信用社的贷款本息,他们只得借私人贷款。

  信用社催贷急 农民还款压力大

  不少农民反映,信用社春天放贷,秋收催贷,不但时间紧,而且放款限制多,从村里到乡里,公章就得盖四五个。逾期不还交罚息不说,再贷款可就难了!为此,年底还款困难的户往往靠借私人贷款还贷。

  波罗营子村村会计樊艮良2004年春从信用社贷款4000元,结果当年庄稼遇涝绝收,年底只得借月息2分的私人贷款还信用社,今年元旦刚过,他又从信用社贷款偿还去年底借的私人贷款。

  固阳县农村信用联社副主任王玉凯介绍,为化解信贷风险,信用社里采取了一些措施,如对贫困户和有欠款记录的农户停贷;逾期不还的利息再上浮50%。

  固阳县金山镇金马信用社信贷员张庆春说,当年放贷的利息回收任务要求达到98%,否则次年就得停岗3个月清收旧贷,期间每月只领200元的生活费,清贷期满仍不达标就停职,2004年全社还为此被罚了3000多元的工资。

  他说,自己每次放贷都先放中等以上的户,这些户贷完后钱也放得差不多了,以致好户年年可以贷款,差户年年贷款难。“我也想给农民多办点事,但结果可能是害了自己。”

  有点闲钱就可以放贷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民间借贷的情况相当普遍。据村民介绍,在村里放贷的人大多是做生意的、外出打工的、养羊户和种地的富裕户。但是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还有一些平时开销很少的老头,因为手里有点积蓄,居然也成了村里的放贷户。

  在土右旗吴坝乡王庆营子村,村民郜小强告诉记者,村里有两个老汉,一个叫张有司,67岁,以前养羊50多只,后来卖得只剩10多只,手里有点钱,岁数大了,就靠放贷为生;另一个叫温双柱,80多岁了,也是以放贷为生。郜小强说,利息一般都是2分,但如果用得急他们会把利抬到3分5分,甚至一毛。“现在村里借钱除了找亲戚,都得吃高利,和以前不一样了。”

  记者发现,这些为村民救急解难的放贷户,手里并没有大量的资金,只是因为他们有暂时不用的钱,就成为民间借贷资金,几次几十次的周转,流动在贫困农民手里,吞噬着农民生产中可怜的利润。

  农民贷款成本居高不下

  民间信贷活跃,与农民从信用社借款的成本高有很大关系。

  据中国人民银行呼和浩特中心支行在固阳县等地的调查,自2004年初信用社贷款利率的浮动区间扩大以来,农民从信用社贷款的成本已逼近民间信贷利率。

  据调查,农村信用社为提高利润空间,利率上升幅度往往就高不就低,农村信用社目前普遍执行利率上浮50%至100%的政策,利率从基准利率4.425‰的基础上上浮到了8.41‰,有的甚至更高。同时,信用社还普遍在贷款金额中扣取3%至10%的股金。如此一来,以贷款期10个月计算,月利率最高超过18‰,平均利率也在13‰左右,农户贷款成本大大提高。

  但与此同时,民间借贷的利率却有所下降,由往年的月利20‰至30‰下降到15‰至20‰,与从农村信用社的贷款成本基本持平,但手续却简单、快捷,供款也非常及时,为农民所接受。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进一步放宽贷款利率浮动区间后,至2005年6月末,农村牧区信用社75%的贷款利率浮动在月息1.5%至2%之间,农牧民利息负担较重。另外,信誉程度较高的富裕农户一般可得到5000元到20000元的贷款,而普通农户只能贷到500元至1000元,这对于解决农户农业生产往往只是杯水车薪,致使部分农户只能求助于民间融资,而民间融资月息一般是2%,有的高达4%,导致部分农牧民利息负担沉重。

  农村信用社支农:以弱扶弱,以难帮难

  随着国有商业银行从农村撤出网点,农村信用社已成为提供“三农”资金的主渠道,但由于信用社资产少,设施落后,历史包袱重,难以提供良好的金融服务。内蒙古达拉特旗信用社理事长李忠厚说,农村信用社在金融机构中处于弱势地位,信用社支农,纯粹是弱势服务弱势。

  信用社投放农村的资金有限。据内蒙古农村信用社联合社负责人佟铁顺介绍,农村信用社的存款余额和资产总额仅占全区金融机构总量的12%和9%,但对农牧业的贷款却占全区金融机构对农牧业贷款总额的85%。

  王玉凯说,截至2005年5月,固阳县信用社的存款余额为1.6亿元,其中不良贷款就有5500万元,回收困难的奶牛贷款更多达9000万元。为维持经营,全县信用社2005年以来已拆借和再贷款7200万元。

  农村信用社支农受限多。上级给农村信用社的存款、股金、利息回收的考核任务很重,信用社的开支和人员工资又全靠利息,不得不为自身利益考虑;另外,信用社自有资金少,放贷很大程度上依靠人行支农再贷款,但这笔款不但只准购买种籽化肥,不让购买农机具,而且到款晚,回收急,信用社有时还得用自己的钱替农民还。

  国家对农村信用社的优惠政策少。王玉凯说,国家给商业银行注资核销呆坏账,但是信用社只能用利润来核销,固阳县信用社多年的呆账准备金提取只有400万元,基本于事无补,盈亏的压力很大。


  爱问(iAsk.com)农村信贷问题 相关网页约63,329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