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信用卡坏账激增难挡银行发卡热情

  证券时报记者 黄兆隆

  本报讯信用卡坏账的激增仍难以抵挡部分银行降门槛揽客户的“激情”,这点在面对一些大客户的时候体现得尤其明显。有银行人士告诉记者,尽管一些大客户已经身背多条不良信用记录,但仍然能够轻松办卡。而此举实际上也助长了一些大客户对信用记录的轻视心态,不利于后续业务的健康开展。

  坏账激增核销难

  央行行长助理李东荣近日表示,近期信用卡坏账率上升较为严重。其中,存在一些信用卡半年未偿款率或者延滞率上升。该问题已经引起了央行的高度重视。

  据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信用卡坏账正在逐季增长,同比增幅都在100%以上,环比增幅也在提高,引发了信用卡出现系统性风险前兆之忧。截至第三季度末,信用卡逾期半年未偿信贷总额74.25亿元,比第二季度多增16.52亿元,增长28.6%,同比增长126.5%。

  业内人士认为,其中的主要原因在于过去数年间信用卡“圈地运动”引起的发卡量泡沫,伴随其间的“假冒伪劣”申请、信用卡套现以及金融危机和经济周期影响,发卡银行需正视各类风险,清理发卡源头。

  此外,信用卡坏账高企的另一大原因在于技术处理上坏账核销难。根据财政部2008年8月发布的《金融企业呆账核销管理办法》,银行对信用卡呆坏账的认定须经历重重司法程序,一般只在持卡人死亡、破产时才能核销。受制于此,银行的信用卡逾期只能月积年累,有增无减。

  自降门槛仍屡见不鲜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部分银行为了吸引所谓优质大客户资源、增加开卡量,不惜降低风险审核标准,也不计较客户此前的信用记录是否良性。部分银行这种做法一度成为常态。

  “逾期还款不良记录50多笔,其夫人不良记录更达70多笔”,某股份制银行业务人员告诉记者,他在开发一名客户资源时,查询中发现该客户在其他银行有多条不良信用记录,“但是鉴于其身份和潜在可发展的资产规模较大,属于我们定位的大客户,所以不仅给该客户办理了最顶级的理财黑金卡,并特批给他个人贷款800万的授信。”

  据介绍,该客户为一家跨国技术公司法律部门负责人,而这点也令上述银行人士感到不解:“为何一名跨国公司法律负责人会这么不重视自己的信用记录。”

  对此,招商银行零售部人士表示,部分银行此举实际上也助长了此类大客户对信用记录的轻视心态,不利于后续业务的健康开展。

  据记者了解,尽管当前信用卡坏账率正出现上升势头,但为了吸引优质客户资源,银行降低门槛的事情仍屡见不鲜。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