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信用卡分期付款未必合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4日 13:21 新闻晚报

  “免息”、“分期”吸引消费者眼球

  “刷信用卡消费满1000元,可申请免息分期付款。”“方便消费,减轻消费者还款压力。”……为了在日渐扩大的信用卡市场占据有利地位,各家银行针对信用卡的优惠,如开卡送礼、免年费、购物折扣等越来越多,而“免息分期付款”成了不少银行主推的亮点。然而,冲着“免息”、“分期”而去的消费者本以为“占了便宜”,使用后却发现,情况与当初想的大有不同。

  还款压力减轻

  “原先要在指定商户购物或者买大件家电、电脑、手机……才能申请分期付款,所以那时看着好也没办法,自己没那些需求。”手中持有多家银行信用卡的侯小姐很早就申请了信用卡,并且绝对是忠实用户,谈到信用卡,她津津乐道,“不过,今年我发现,要想分期付款没那么麻烦了,有时消费满1000元,就会收到银行的短信提示,可以分期付款。我现在已经申请了好几笔了。”

  记者从沪上各家银行了解到,如今信用卡的分期付款的确开展得如火如荼,从大件的电脑、

液晶电视到小件的服饰、日用消费品都能通过信用卡进行分期付款。甚至连外出度假、教育充电、健身美容等都能用这一功能,来减轻还款压力。而且,不必向银行提供繁琐的担保程序,通常只要给发卡行的客服打个电话就可以办理。

  除此以外,记者还了解到,为了更方便、人性化,一些银行的分期付款还可享受双重信用额度,或一张卡可同时申请两笔以上的分期付款。如建行信用卡规定,持卡人申请了消费分期付款,仍旧可在信用额度内刷卡消费和取现,消费分期付款不占用平时的信用额度,同时,在分期付款可用额度内,持卡人可同时申请两笔或以上消费分期付款。

  免息并不免费

  那么,免息分期付款是不是就免费呢?“当然免费了!”侯小姐毫不犹豫地回答。

  然而,据记者了解,免利息并不等于免费,申请分期付款后,消费者每月都要支付手续费。而更为多数人所不知的是,免息分期付款的手续费甚至还要高于贷款的利息。

  例如,有的银行规定3个月期手续费率为0.70%,6-12个月手续费率为0.60%。仔细计算一下,以分期12个月,月手续费为0.6%为例,一年合计手续费率为7.2%,比现行7.02%的1年期贷款基准利率还要高。而有的银行按照付款总额比例来计算手续费,如12个月的还款期手续费为分期付款总额的2.5%-3.5%,24个月的还款期手续费高达8%左右。

  注意付款条件

  为此,是否选择信用卡分期付款,个人要根据实际需求而定。

  同时,

理财专家提醒,选择前,消费者还应了解商品的价格信息,有些商品分期付款时没有折扣,不同商家的产品价格也有差别,应认真比较后再选择付款方式。如果是购买更新换代迅速的电子产品等,应注意商品价格走向。

  此外,还应注意银行分期付款条件:包括透支的条件及每期可以透支的额度;了解手续费的费率及计算方法;了解银行的申请流程,防止申请不成功,打乱用款计划;更要注意了解如果商品出现质量问题,商场同意退换货后,如何进行退款。

  作者: □晚报记者钱妤 制图邬思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07电子产品竟争力分析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