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用信用卡注意八个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9日 10:54 《钱经》杂志

  在信用卡的使用上,我们应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1、不能将信用卡作为取现的融资工具使用,因为取现要收很高的手续费,而且自取现日就开始收日息与滞纳金。如果确有急事需要用信用卡取现,也要在尽可能短的时间内还清,绝对不可用作长期融资工具,以免利上加利、罚上加罚,长期不还导致小额透支款最终变成巨额债务,甚至失去个人资信。

  2、不要使用信用卡取现金,最好是用于消费结账。因为,用信用卡取现无法享受免息还款期,自取现当日起就要收取高达万分之五的日息,而且异地取现还要收取手续费,该手续费也自当日起按万分之五收取日息。

  3、不要使用非外币信用卡在国外取现或结账,也要谨慎使用信用卡的国外消费、国内人民币还款功能,因为这样不仅有

汇率变动风险使自己承担汇率变动的损失,而且发卡行要收取相关外汇兑换的手续费等,有的还要收取国外代理行的各种费用,成本非常高。

  4、一定要在免息还款期来临前缴款,不要以为50天免息还款期,自己透支了55天,银行在扣除50天的免息还款期后自己只需缴纳超出的5天利息,这是非常错误的理解

  5、收到信用卡月结单后一定要在还款期间缴清最低还款额,如果能及时还清全部透支额当然最好,如果实在资金周转困难,最好也要缴清最低还款额,这样至少可以减少由于利加利、罚上罚的严重损失,不使自己的滞纳金与罚息越滚越大。

  6、使用信用卡一定要高度重视个人的资信记录,要牢记自己处理信用卡账户的行为都会影响个人征信记录的好坏,进而影响未来与银行打交道,甚至影响到个人求职与事业发展。因此,一旦接到银行的月结单,一定要及时到银行还清欠款或最低还款额,不要因为工作忙碌,时间紧或者疏忽遗忘而导致不必要的罚金与信用缺失。

  此外,在信用积累上一般大家对信用卡的认识是贷记得越多,信用值越可能增加快,而事实并非如此。例如,在国外,信用值的计算包括了五个方面因素:35% 还款记录(payment history),30% 消费比率(utilization rate), 15%信用卡使用时间 (length of credit card), 10% 新信用(new credit) 以及 10% 信用种类(types of credit),其中utilization rate,指的是每月消费的数目与额度之间的比率,一般以30%以下为佳,即如果额度是$1000,最多一个月贷$300,一味能借多少就借多少对信用值是不利的。这样相应来说,除非你想要从银行申请贷款,如果你有几张信用卡且额度很高,银行可能会因此不考虑贷款给你。

  而频繁申请信用卡也有可能导致信用值的降低,申请每张信用卡的记录在6个月内是各大银行都可见的,如果你一下申请5,6张,银行会觉得你很缺钱花,比较不保险,所以申请到的可能性就会大打折扣,比较好的做法是6个月内只申请1,2张,过6个月再申请其它的

  7、要善于利用信用卡的长处科学

理财。例如,某位公司业务员张先生长年在外跑销售,某次出差费用为2万元,用信用卡刷卡结账后,持发票到公司报销,获得2万元现金,然后用这笔钱投资股市,由于当时股市势头良好,张先生购买的
股票
一个月赚了20%,一个月后张先生在免息还款期前将钱取出,偿还银行。这样,张先生仅利用个人信用,不动一分钱就获得了20%的收益,也不会产生滞纳金和罚款。

  8、使用信用卡要保护好个人资料,包括签名、身份证、密码、账单、账号等。使用信用卡时要防止周边有人偷看信用卡资料,更要防止骗子利用电话、网络或各种方式骗写信用卡资料,确保信用卡使用安全。

  在信用卡的保密设定上目前有签名与密码两种,在国外很多国家仅使用签名作为信用卡消费依据,这是因为个人签名在这些国家具有很强的甄别能力。在这些国家,个人签名在很多地方被作为个人身份证明,因此个人签名通常保持一致且有其独特的特点。但在我国人们更多的是习惯依靠密码而非个人签名,因此,很多人并没有自己固定的签名方式,很多商户对签名对照也仅是走走流程,甚至不加查验。因此,在国内最好使用密码与签名的双重保险形式,防止信用卡被盗刷。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