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让银行也有利可图 部分还款可提升信用额度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7日 16:55 新华网

  来源:中国证券报

  几乎所有信用卡持卡人都会认为:当持卡消费时,在到期还款日之前还清全部的款项,这样还款的信用肯定会高于选择最低还款额的信用,因为每次都全额还款会让银行知道自己有充足的还款能力。但事实并非如此。

  在同一个单位上班、同样收入水平,且年龄也相同的王先生和李先生去年1月份在某银行办理了信用卡。

  今年3月初,他们都感觉5000元的信用额度不够用,均向这家银行的信用卡中心申请提高信用额度至1万元,并且按要求提供了同样的材料(就连房产证也是同一座楼、同一层的面积相同的两套商品房),但令他们想不通的是,王先生的信用卡额度提高到了1万元,而李先生的信用额度只提升到8000元。

  李先生后来向一位银行朋友诉说了这一“信用歧视”。他说,王先生和他的每个月的透支消费额不相上下,他每次透支消费后都及时地全额还款;而王先生却有好几次资金不足,选择了归还最低还款额。李先生抱怨说:“

信用卡的信用额度象征着一个人的信用。我的信用程度怎么会不及王先生呢?”

  银行朋友听完之后,笑着告诉李先生,这样做银行是有道理的。

  信用卡持卡人向银行申请提高信用额度,银行除了依据持卡人的信用情况和还款能力,一般还会根据持卡人的另外两个情况来定夺信用额度的高低。

  一是持卡人日常的消费额度情况。例如某一信用卡的信用额度是5000元,该持卡人每个月的消费额约在2000元上下,那么银行就会认为5000元的信用额度已经足够持卡人使用了。因此,该持卡人申请提高信用额度,银行一般不会给予太高的信用额度。若是该持卡人每月的消费额都接近或是超过5000元,银行就会根据其信用情况和还款能力较大幅度地提高其信用额度。

  二是持卡人给银行创造的收益。根据李先生和王先生的情况,两人信用额度不一样的原因显然不是“日常的消费额度”的问题;而是李先生和王先生给银行创造的效益不同造成的。

  因为银行推行信用卡的目的就是为了赚钱,李先生每次都全额还清透支款而取得了免息的短期信贷,银行收不到一分利息,是“有点不情愿的”。而王先生却不同了,他好几次选择了归还最低还款额,且不存在拖欠的情况,这就让银行多次赚取了利息,银行有利可图,当然给他更高的信用额度。(杨飞)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