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最后一家 华夏银行联合德意志银行18日发信用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5日 10:36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作者:张若斌

  记者昨日从有关渠道获悉,华夏银行将于6月18日联合德意志银行推出第一张信用卡。

  作为最后一家发行信用卡的全国股份制银行,华夏银行起步较晚,但有声名卓著的德意志银行辅佐,因此志在必得。华夏银行加入战团,以及不久后外资银行将获准进入,国内信用卡市场的竞争将进一步加剧。

  作为华夏银行的股东,德意志银行2005年底与华夏银行签署了《全面长期战略合作协议》,两家银行将在包括

信用卡在内的诸多领域展开合作。其中,德意志银行将提名信用卡中心的CEO,并在3年内对信用卡中心的信用风险损失提供止损担保。根据去年10月华夏银行董事会通过的决议,两家银行在信用卡中心的股权各占50%。

  此次与德意志银行携手发卡,华夏银行将成为内地第四家与外资行发行联名信用卡的银行。此前,花旗同浦发、汇丰和交行、恒生与兴业,都携手发行了联名信用卡。而外资银行在今年二季度完成本地转制并成为本地子银行之后,已经和中资银行一样,具备发卡资格。迄今为止,恒生、渣打、东亚等外资银行已向中国

银监会提出发行借记卡的申请,他们的下一步目标,就是在中国发行信用卡。

  随着中外资银行纷纷进入信用卡市场,各银行间的竞争也进入白热化。有业内人士表示,中国的信用卡市场大规模启动虽然只有3年多时间,但各行一拥而上,不惜赔本促销,通过高额积分赠送、礼品赠送、免年费等手段招徕用户,短时间内,用户数量迅速上升,目前持卡人数已经达到3100万;但各行信用卡服务内容基本相似,信用卡市场已经处于过度竞争状态。据中国银联有关数据,北京、上海等5个大城市信用卡用户人均持卡已超过3张。结果是卡愈发愈滥,消费额普遍偏低,客户忠诚度比较差。

  大正调查也显示,目前国内信用卡市场的盈利状况还不太理想。由于近年国内信用卡市场竞争不断加剧,国内各发卡银行的主要利润来源均集中在循环利息及消费返点上,信用卡年费收入几乎为零。

  据悉,目前市场上发卡银行分为三类:一是四大国有银行,凭借网点多渠道广,在中老年市场占绝对优势,但客户贡献的利润可谓微薄;二是招行、广发行等通过大规模发卡,使得信用卡业务实现了盈利的股份制银行,但随着收费标准的提升,客户满意度在下降;三是有外资品牌助力的浦发、交行、兴业和华夏,其特点是瞄准高端客户,求精不求多,缺点是难以取得规模效应。随着细分市场格局的形成,信用卡竞争将更加规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