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信用卡圈地运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2日 04:23 第一财经日报

  赵奕

  近日请朋友吃饭,因为没带现金,特地挑了一家上档次的饭店,希望刷卡解决问题。

  后来,服务生不断把坏消息告诉我,就是那几张卡都刷不出,当时场面极为尴尬,我的朋友付了账才算完事。

  这只是我很多次刷不出卡经历中的一回,我们显然无法把这类事情再推卸到海底光缆上去,剩下的解释也许是刷卡的人太多,或者是我国信用卡使用人数正在成几何级数增长。

  根据VISA组织2005年的预计,我国信用卡的目标客户在3000万到6000万,而2006年中国银联的数据,信用卡已经发了4000万张,就是说“目标客户”基本都消化完了。

  而实际情况是,持卡消费的人群,人均拥有卡的数量也在2至3张。假如每人拥有的这些信用卡都在不断使用,也是毫无问题的,不过实际上很多账户并非活跃账户,对于我来说,真正的活跃账户就一个,其余三个几乎不动。

  并非我故意增加银行发卡的业绩,很多银行信用卡部门,找上门来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最后诱之以利。他们与银行其他部门是脱钩的,往往以发出去的数量来做考核。

  发卡数量急剧增加,很多员工在此过程中获得了不菲的提成,不过在对活跃账户进行监测后发现情况十分糟糕。

  当然,导致账户活跃程度不高的更重要的原因是,使用信用卡的优惠和便利,我们无法真正体会到,在中国这样一个高储蓄率的国家,让大家习惯于用信用去透支点什么,其实意义不大。

  付费方式的多元化,更多的优惠活动,更多可以刷卡的场所,才是大家更多使用信用卡的原因,而不仅仅是透支。(作者为本报综合新闻中心记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